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5月號.第62卷.第5期.總第733期
世界的角落
松鼠的童年
孫基立



  在花園中小坐的時候,突然身邊的灌木叢一陣騷動,兩隻不到巴掌大的小松鼠竄出來,一隻跟在另一隻後面,像火焰一樣跳躍着奔進另一片灌木叢,對我這個坐着的龐然大物沒有一絲關注,只關注自己的遊戲。

互無芥蒂的夥伴
  我的兒子彷彿找到了新大陸,大呼小叫地跟着牠們朝樹林奔去。我突然發現,我兒子和這兩隻小松鼠是同齡人,我則是另一個世界的人;他們專注於自己的遊戲。松鼠並不懼怕孩子,孩子也不覺得小動物是捕捉對象或是侵擾者。他們一旦見到對方,就知道自己找到小夥伴了,可以一起玩耍。

  我看過一個視頻:一隻小老虎和一隻貓親親熱熱地躺在一起,用爪子逗着對方玩,就像同一窩的幼崽彼此嬉戲。

  我想起聖經中的敘述:「『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六十五25)

  童年的所有動物其實就是如此?他們彼此不懼怕,不同種類的動物可以是玩伴,只在長大以後才成為天敵。可是他們有一天會長大,會看到對方就逃走,不然可能就會成為對方的口中餐。他們還會記得小時候一起玩耍嬉戲的場景嗎?

  孩子們的世界裏,不認識的孩子會很快相識,一起玩耍,心無芥蒂地成為朋友,而成年人則需要更長時間,有些人終生在彼此觀望和猜疑。

起初的純潔美好
  上帝和人類的關係在創世之時也是純真的,人類對上帝沒有懷疑,對彼此也沒有懷疑。但是隨着人與上帝關係的改變(參創世記三章),人和人彼此間也產生了不信任和猜忌。當我們不相信創造主,我們也不再相信自己的同類,也不再相信一種純真美好的關係。

  基督信仰讓我們重新尋找這樣的關係:和上帝之間的,和他人之間的。

  在森林中生活的動物在年幼的時候是這樣天真爛漫,惟在成長過程中逐漸了解叢林的危險。尋找創世之初的純真,似乎代表一定的危險,甚至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這等於將自己不設防地暴露在對方面前。但是聖經以賽亞書六十五章25節中的記述卻給了我們真實的盼望:這樣的世界是確實存在的,是上帝在創世之初就希望將這樣的世界賜予我們。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