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5月號.第62卷.第5期.總第733期
專欄
你相信神蹟嗎?
錢志群



    剛到教會時,人們總喜歡借給我一些福音方面的錄音帶、錄像帶和書,可基本上都是開了頭,我就扔到一邊。我不相信很多人因信耶穌病得醫治、患難被奇妙化解之類的見證分享,我總感到玄乎。直到我信了上帝,才完全相信神蹟的存在。

神蹟的三大類型
  神蹟是甚麼?就是上帝的作為。上帝做任何事,對有限的人來說都是不可思議,所以通俗的感慨就是「神了」。上帝的神蹟可以分三大類型:

1. 創造性:大自然的神蹟
  宏觀宇宙無窮大,微觀世界無窮小,天地之間一切都有規律和定理支配。為甚麼人的長相各不相同?為甚麼種豆不長瓜,種瓜不長莓?因為都有基因控制。為甚麼無數的星體都在運轉中卻彼此不撞?為甚麼地球自轉又公轉而我們卻不頭暈?因為運動中有萬有引力等規律。上帝不僅創造了萬物,而且「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一3)上帝是在造出天地萬有之後才造出亞當和夏娃,所以世世代代人一出生,眼一睜,就看到已存在的萬物常態,且奇妙得無法想像和理解,於是稱之為「自然」,意思是自己發生的。

  我們每時每刻都生活在外在和內在的這些神蹟中,除了外在環境,人體內在也是神蹟。呼吸是神蹟,心跳是神蹟,腸胃消化也是神蹟,甚至連眨眼、出汗、思考等都是神蹟。世世代代的科學在堅持不懈地探索着,但對這些奧祕的認識似乎永無止境。

2. 救贖性:超自然的神蹟
  上帝創造了萬物及其之間的規律,上帝當然在自然律之上,不受自然律的限制,所以惟有祂有能力去介入、改變、干涉這些常規的自然律。就如工程師設計一樣東西,他自己就可以改變其中的程序。當上帝把自己創造的規律作一個干擾,於是在聖經中就看到了挪亞方舟、海水斷流、水變好酒、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甚至死人復活等打破自然規律的神蹟。聖經只用第一卷書(創世記)的前三章記載了祂創造的事,之後記載的所有神蹟都是這類超自然的神蹟,不在科學研究的範圍內。

  特別是上帝的兒子主耶穌藉童女降世為人、行各樣神蹟、死而復活,不是向人類炫耀祂的大能,而是表明祂的大愛,為贖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又以復活戰勝死亡。「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14)

3. 啟示性:改變人的神蹟
  信上帝之後,上帝的靈就內住人心,光照我們看清自己的本相,裏面的各種不義不潔就如光照中玻璃上的灰塵都能一目瞭然。「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8)人對自己的罪愈敏感,就愈能在聖靈的幫助下避惡向善。聖靈作良心的導師,潛移默化地改變人,改變家庭,改變社區。自古以來,世界上有千千萬萬人因信耶穌,驕傲轉向謙卑、自私轉向愛心、紛爭轉向和睦、仇恨轉向饒恕、淫亂轉向自潔、無望轉向盼望等等。許多道德墮落的人,因信耶穌後而有生命的改變;一些落後的原始部落的首領,因接受耶穌而把殺人與用自己兒女獻祭給假神的陋習消除;耶穌基督之名所傳到之處,迷信因而革除;蓄婢、纏足、納妾、溺女等惡習得以廢棄;醫院、紅十字會、孤兒院得以興建;黑奴因基督之愛而解放。

神蹟的屬靈功課
  上帝的神蹟與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和生活都息息相關,我們對其態度如何,直接關係到自己的人生意義、生命取向和福分多寡。

1. 不能否定神蹟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詩篇七十二18)可悲的是,上帝和祂的神蹟很多人都不承認。「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然而人們還是用自然這個詞推諉和否定上帝的創造。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人間,人又以貌取人不信祂是真神。主耶穌說:「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神蹟),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約翰福音十38)但是宗教領袖又誣稱行神蹟的耶穌是鬼王附身。主耶穌吩咐死了四天的拉撒路起來,死人就起來走出墓門。連死人都聽主耶穌的,但活人卻不一定聽。宗教領袖反而因嫉妒和害怕,立即開會決定要殺死祂。

  假設主耶穌復活的事件發生在今天,特別是在祂事先不斷向人預告後,人們就能用現代攝像技術守候在墳墓前,然後把整個復活過程拍攝下來,透過衛星轉播全世界。即使如此,是不是人人都信祂和祂的神蹟呢?也未必。如果我們不謙卑下來、不憑信心、不悔改的話,上帝再怎麼顯現自己、顯現神蹟,我們都無法相信。

2. 不因神蹟跌倒
  相信和親近上帝的人,是不是在自己的人生經歷中都遇到過超自然的神蹟?是不是得了癌症就一定能得到上帝醫治?車子翻了兩圈,一定會被看不見的上帝之手托住?不是。我們的信仰貴在信心。聖經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哥林多後書五7)在十字架上血淋淋的耶穌沒有顯現任何超自然神蹟的時候,旁邊同釘十字架的一位強盜,因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而得救。

  相反,經歷過神蹟的人,不見得會有信心;過於不當地求神蹟,神蹟反而會弱化我們的信心。上帝不是我們的傭人,我們不能光照自己的意思求祂滿足自己,也要照祂的意思。祂行神蹟是有原則的,是為了傳遞一些資訊,好讓我們了解祂的本質和特性,見證祂的榮耀。比如童女生子及死而復活的神蹟是要幫助人看到主耶穌的身分、使命和大能。我們與其追求神蹟,不如在上帝的話語中追求信心。我們的生命真正需要的不是神蹟,而是靠着上帝可以活出神蹟,有面對誘惑、軟弱、艱難的內在力量。歷史上多少信徒因為有真信心,哪怕是赴湯蹈火、被釘十架、流血捨命也沒有放棄信仰,他們就是美好的例證。

3. 不被邪靈迷惑
  上帝行超自然的神蹟,但不能說所有超自然的跡象都是從上帝而來。天地之間有三界:人界、物界和靈界。靈界又分聖靈上帝和邪靈撒但,這兩者都有超自然的能力。在這末世,「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十一14),甚至冒充上帝之名,用一些奇能異事迷惑引誘人去離開上帝,迷惑很多人沉迷在各種迷信和宗教中,從而奪去上帝的榮耀,引誘人去拜牠。我們必須有真信心、真信仰,藉着聖靈和聖經,相信上帝是萬物的唯一創造者,主耶穌是代贖我們死罪,並從死裏復活賜給我們永生的唯一救贖者。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 2023 年 5 月號第 733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