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5月號.第62卷.第5期.總第733期
常情有道
找工作
黃剛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一個母親帶着十歲的兒子從大陸來港。丈夫先幾年到港,可是一貧如洗。她抵埗幾天就跟同鄉學車縫,學了基本功夫,連粵語也不懂聽,就進一家製衣廠當起工廠妹。

  起初她手腳不靈巧,車縫技術也不嫻熟,收入很低。但她憑着耐勞勤奮的個性,情況不斷改善。當時她賺到的錢全數給了家庭和鄉下的父母兄弟,自己不存私錢。

  後來與丈夫計劃買房子,面對巨額借貸和債務供款,丈夫有點猶豫。她卻很果斷,認為不能長期租房子,再辛苦也要有自己的物業,居然挑起不知能否承受的沉重擔子。之後她更拼命工作。

  踏入九十年代製衣業式微,她被迫轉行,可是沒有學歷和經驗能找到甚麼工作呢?幾年間她打過不少散工,碰碰撞撞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長工,不斷找工作的苦處實在不好受,性格內斂的她只是默默吞下。

  及後她找到一份在機場停機坪當保安的工作,雖然每天要在戶外曝曬,但屬於穩定的長工。她非常投入新工作,處事勤奮樂於助人的態度很受同事的喜歡。1998 年機場搬遷,年過五十的她又要找工作了。這次皇天不負有心人,她找到一份在政府機構裏處理雜務的工作,成為公務員,那是她夢寐以求的工作。

  退休後,她有了第一個孫子,於是欣然擔負照顧孫子的工作,孫兒接二連三的出世,她的工作不斷增加, 心卻喜滋滋的。當她完成了工作,就輕輕悄悄地離開人世。

  她常感謝造化的眷佑,使她的人生愈走愈平順。她從不說教,卻完美地演繹了信仰,成為子孫美好的榜樣;她從不富裕,卻豁達地奉獻了生命,帶給家族、丈夫、子孫巨大的福氣。她就像聖經裏的賢德婦女:勤奮經營,治家有道,帶給家庭莫大的福氣(參箴言第 31 章)。

  她是我親愛的母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