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62卷.第2期.總第730期
信仰探索
道德高尚的人應該都讓進天堂?
張逸萍



  問:聽基督徒說,只有相信耶穌的人才能進天堂。我認為基本上道德高尚的人,都應該讓他進天堂,否則不公平,說明上帝心胸狹窄。

  答:如果你為自己和家人蓋了一棟豪華別墅,我看了很喜歡,所以對你說,我也要搬進來。如果你拒絕,我能說你心胸狹窄、不公平嗎?

  耶穌對祂的門徒說:「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十四2-3)天堂是上帝的家,是祂為自己的兒女預備的,當然只有祂有權決定誰能進去,況且上帝這麼做是有原因的:

1. 天堂之所以美好,因為沒有罪
  為甚麼人人都喜歡天堂?因為有天使和豎琴嗎?不是,只因為天堂是一個完全沒有罪惡的地方!沒有罪惡就沒有痛苦。痛苦來自罪惡,若不是自己的罪,就是別人的罪。

  有很多上班族表示:「工作本身並不辛苦,應付人事問題最麻煩。」為甚麼?人有罪!例如客戶欺騙你、同事打小報告、員工偷懶、老闆刻薄等。家裏沒有麻煩嗎?說笑!丈夫有外遇、太太潑婦罵街、孩子反叛、婚姻不幸⋯⋯唉哎!

  為甚麼有這麼多的問題?皆因罪!耶穌說:「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馬可福音七21-22)只要有一點點這些,痛苦就會隨着來。聖經說:「你們中間的衝突是哪裏來的?爭執是哪裏來的?不是從你們肢體中交戰着的私慾來的嗎?」(雅各書四1,《和修版》)

  你可能抗議:我剛才問,為甚麼道德高尚的人不能進天堂,不是問為甚麼罪人不能進天堂。

  世界上有很多道德標準,警員的、傳統的、聖賢的,他們頂多能叫社會安定,但絕不能與上帝的標準相提並論,不能剷除罪惡,所以無法解除所有痛苦。「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若要進入上帝的天堂,就要達到上帝的標準——完全無罪。

2. 人的罪性會導致實際犯罪
  無可否認,世界上有很多看起來道德高尚的人,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人人都有罪性:「我是在罪孽裏生的」(詩五十一5)。「人從小時心裏懷着惡念」(創世記八21)。

  罪性有如今天新冠的無症狀感染者,雖然暫時無症狀,但毒素潛在,隨時可發病,而且能傳染人。聖經也告訴我們,這樣的人一旦遇見試探,就產生犯罪的行動:「私慾(心裏懷的惡念)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雅各書一15)

  天堂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完全沒有罪惡,假若這些表面上道德高尚,仍有罪性的人進了天堂,其罪性若在某時刻發動出來(犯罪),天堂就不再是天堂了!

  為了對付罪,上帝更要對付我們的罪性。

3. 怎麼辦呢?
  怎麼清除人的罪和罪性呢?唯一的途徑就是信耶穌接受基督救恩。聖經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這等人⋯⋯乃是從上帝生的。」(約翰福音一12-13)這樣我們就從上帝而生,成為祂的兒女。

  聖經又告訴我們:「凡從上帝生的,必不犯罪」(約翰一書五18)。雖然基督徒今生仍會犯罪,但聖經應許那些已經成為上帝兒女的,將來在天堂裏的光景:「⋯⋯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翰一書三2)甚麼是「像祂」?當然包括沒有罪性!

  完全無罪的天堂,才是一個真正美好的福樂之境。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 2023 年 1 月號第 729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