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62卷.第2期.總第730期
世界的角落
山間退修會
孫基立



  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大約一小時車程的地方,有一個幽靜的基督教退修營地,在夏末的時候,我跟隨一個基督教團體,在這裏度過了幾天。

  南加州那幾天正經歷史上罕見的酷熱天氣,洛杉磯市內的天氣讓人揮汗如雨。但是隨着車向山頂方向行駛,即使坐在車內也開始逐漸感受到山間的涼爽,帶着松木清香的山風飄入車內。

景觀美不勝收
  到達營地以後,首先看到的是一個木質的教堂,高聳的十字架在山谷中有非常美麗的剪影,周圍散落着幾幢簡樸結實的木質結構房屋,被羣山環繞;附近有一個湖,湖面上霧氣氤氳,在山間繪出美麗的海市蜃樓。森林中看到碩大的松鼠在枝葉間跳動。這裏的松鼠,體型明顯比普通的大許多,可能它們就像松鼠世界中壯碩的山裏人,健康魁梧,行走如飛。高大挺直的松樹直刺雲霄,我看到山路中間落下的一個松果,居然有大湯碗的尺寸,房屋的附近有一條小溪,溪上有一座木橋,野花開遍林間的空地。

  我們在那裏住的幾天,經歷了山間的陽光明媚,磅礴大雨,陰雨連綿。每一種天氣,都給這個山谷帶來不同的景觀,而每一種景觀,都美不勝收。

休憩身心彼此交流
  參加那個退修會的,有牧者、普通信徒、在教會從事各種服務和事工的人。在我們度過的短短幾天裏,大家共同生活、分享各自事工的經驗、開放地討論一些教會和神學上疑難的問題、一起去山林中散步。每天的行程安排得剛好,不會太忙,有自己祈禱、散步的時間。大家在討論,一同散步的時候彼此認識,建立了友情。

  這樣的日子讓那些辛勤為教會服務的牧者也有了一個休憩身心、彼此交流的機會,大家對各自教會所存在的各種問題諮詢同行的建議,這樣的討論沒有壓力,大家都能夠開放心靈,在彼此信任,互相幫助的氛圍下得到一些很好的建議和想法。

帶來力量信心
  而這一切,都以美麗的山景為背景,我們在思考上帝的話語和工作的同時,也沉浸在上帝創造的大自然美景中。

  那次的退修會給予我精神上的休憩、靈性的滋養,讓我在長期工作一段時間後,有一個輕鬆美好的間歇,給未來的日子帶來力量和信心。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