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61卷.第10期.總第726期
人生省思
死亡如睡着?思考和面對死亡
李永盛



  如果沒有復活與永生的盼望,我們一想到死,多會落入焦慮、無奈、痛苦、恐懼等負面情緒中,像是作了死亡的奴僕。有人或會說,怕甚麼?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真的是這樣嗎?很多人不願去想這沉重話題,尤其是華人,可說非常忌諱,就如有句話說的:「人活着時好像永不會死,但當死亡突然來臨,又發現自己好像從沒真正活過。」

  我自己則較好些人更早面對這問題。約九年前,我和家人還沒信主。太太體檢時發現有些異常,複診時被確診為乳腺癌,先後做了兩次手術。我仍記得拿到醫生診斷書時,太太哭了。其實我和太太都是堅強的人,惟突然面對疾病才發現,我們都會驚慌失措和恐懼。因那時我們不認識上帝,不知如何面對死亡,也不知死後會去哪裏。

信靠主死亡如睡了
  有俗語說「人死如燈滅」,意思是甚麼都沒有了。惟聖經告訴我們,人若信了主,死後靈魂進入樂園,身體等待主耶穌再來時將復活。因有復活,死亡就不算是真正死亡,所以聖經有時說聖徒的死,不是死而是睡,如耶穌在拉撒路死的時候說他是睡了(參約翰福音十一11-13)。實在睡覺和死亡確有相似之處,如對外界沒反應,但它們還是有着本質的區別,因睡着的人還能再醒過來,死的人卻不然。正因如此,死亡有時會被稱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也是最令人絕望的事情。若不信主,沒人能勝過死亡。惟若我們信了主,死亡就已被戰勝了。

  因此,聖經裏說基督徒的死是睡了,不是忌諱,亦非美化,也不是含蓄,因為那真的就是「睡了」。當我們明白這真理,對死亡就不再恐懼。若有信主的親友去世,我們也沒必要一直悲傷。當然身為人,感到悲傷可以理解,惟同時,因我們信主,就滿有安慰,並有永恆的盼望。

期待永恆的盼望
  聖經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十五19)確實,當我們因信主而得着復活和永生的盼望,就不是比眾人可憐,而是比眾人有福,因我們對死亡的認識和態度有了根本轉變。對基督徒來說,永生在信主那一刻就開始了,而非從死後才開始。死不過是睡一覺而已。人困倦時最需要休息,就是睡覺,這是很自然的事。

  我的家鄉是一個叫凌源的小城市。以前讀大學時,每逢放假,就坐火車回家。那時候我能清楚記得每一站的名字,每次火車一到站,就有人拿着行李高興地下車。為甚麼?因他們到家了。後來,終於火車也到了我家的車站,我也高興地下車,因我也到家了。我知道,當我出了站台,就會看見家人接我。那真讓人感到非常高興、非常有盼望。

  親愛的讀者,請問當你睏了、累了,想好好睡一覺嗎?等你睡醒了,想見到最親愛的人在旁嗎?當你在外讀書、或工作出差了很久,再回家時,想見到家人接你嗎?若能像接待貴賓那樣,有人在旁吹着口哨,地上鋪着紅地毯就更好了,是嗎?

把握機會儘早信靠上帝
  請相信我,若您信了主,這一切都算不得甚麼。我保證當你這一生的旅程結束後,當你的身體復活之時,主耶穌一定會來接你!你醒過來時一定會見到最親愛的主,以及所有在基督裏離世的家人朋友。其實這不是我保證,而是聖經這樣教導我們,是上帝自己的應許。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不是走在紅地毯上,而是漫步在雲中。我們的身邊不是有口哨在吹響,而是有上帝的號在吹響。不是有人歡呼的聲音,而是天使和天使長的聲音。讀者朋友們,這是何等榮耀的盼望!

  也許有人說,我還沒信主,或我的家人朋友還沒信主,該怎麼辦呢?這真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因對於未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的人來說,死亡確是真實的。我們應趁還有機會儘早信靠上帝,並把福音傳給家人朋友,讓他們也有永恆的盼望,就如聖經所說,主耶穌「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15)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