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61卷.第10期.總第726期
生活小品
永恆的心情
殷憲霆



  長生不老到底有多老?對已邁入 2022 年的人類,這個問的或有點不切實際。聖經中記載瑪土撒拉也不過活到 969 歲(參創世記五27),更別提 148 歲的世界級人瑞了。現代醫學指出,若你努力吃糖抽煙,可能連 50 歲也過不了。三位數的年紀連永恆的邊都擦不到,何況現代人愈活愈短,談永恆只是天方夜譚,有多少人連聖經提到基本的 80 歲生日蛋糕的蠟燭都吹不到啊(參詩篇九十10)!

因罪導致死亡臨到
  問題的癥結在於討厭的「死」。在伊甸園,亞當本可每年都和上帝一起唱 happy birthday,卻因犯罪被逐,930 年後終嘗代價(參創世記五5),乖乖歸回塵土,正如聖經羅馬書六章 23 節所言:「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之後的永恆,變成孩子們單純的白日夢、成人求不得的烏托邦;死亡是大小通吃的,不管性別、財富和能力等,每個人最後也得乖乖面對。

  死藉着生活上種種挑戰,讓人只能學會活在當下,盡情享受美食美物(參傳道書三13)並切斷人和永恆的最初關係。五花八門的保健品和「長生」密招取代了伊甸園初衷,追求的高品質生活變成了上帝。這些其實都是死的把戲,只是這小木偶說謊時你看不到它的鼻子變長。

  讓我們思考一下永恆的歲數。網絡名人(Youtuber)野獸先生(MrBeast)花了 8 小時讀完一本厚字典,當永恆看到人類這等把戲時,不過笑笑罷了;即使是全球最大網上書店亞馬遜(Amazon)創辦人、世界首富貝索斯身價 200 後的九個零祂都看不上眼。怎可把一個永遠不死的用時間、方程式、金錢或履歷取代呢?

耶穌讓人重得永恆
  這讓我想到聖經一段有趣描述:「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詩篇二1-4)

  試用一羣孩子扮家家酒來解釋這段經文:孩子們為了誰要做王爭吵,一位邀請他們的主人笑問:你們到底在吵甚麼?誰是主人你們不知道嗎?現實中,也許永恆真的在嗤笑那些不懂卻裝懂的人!

  只有上帝知道,祂就是永恆的化身。人類無法高攀,也永遠無法完全理解、達到那境界。不過,雖然人因犯罪跟永恆斷絕了關係,上帝還是甘心樂意把永恆分享給每個人。早在二千多年前,道成肉身的耶穌,藉着祂的死和復活,把伊甸園的永恆再次帶入世界。永恆不再是一個美夢而是每天可與耶穌經歷的事實。這才是永恆真實的心情啊!「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