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31卷.第2期.總第182期
天國子民的身分省思
活出信仰「所是」的門徒生命
陳世欽



編按: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38-43)天國子民直指每一位基督門徒,耶穌向門徒解明比喻,好讓門徒明白天國,作天國的子民。

  陳世欽牧師曾指出「現今的門徒訓練像一套抽離日常生活的教導」,那麼,門徒生活當怎樣脫離模式化,成為真正的天國子民?

  這篇文章整理自陳世欽牧師在不同媒體分享有關門徒生活操練的內容,文章經編輯後已由陳牧師審閱,在此感謝陳牧師允許使用。

  2021 年 7 月,我接受了白內障手術,當時左眼重獲清晰的視野,右眼卻維持多年的扭曲視線。期間兩眼經歷視線重疊、適應與調整的艱苦過程,從中我反思在基督裏重生的屬靈意義,以及實踐「門徒生活操練」的關鍵與袐訣1

生命的調整
  還記得手術後第二天去見眼科醫生,把眼罩拆下來的那刻,左眼突然感到眼前一亮,與昔日的視野完全不同,看到的東西非常亮麗清晰,這是我佩戴眼鏡五十年以來未曾經驗過的。我跟師母討論這清晰視野是否真實時,醫生說這源於過去使用的左眼受到白內障影響,適應了舊眼睛的模糊和不完整的視角,現在放置全新的晶片在左眼,那才是真正該有的視野。

  這段經歷讓我聯想到我們因信靠耶穌基督而得着新生命,我們信靠耶穌基督後,就是新造的人,這新造的人雖擁有全新的生命,但仍要不斷操練放下舊有的習慣,才能過新的生活。這就是成聖的生活,在主內靠着神的話及聖靈的感動,一步步更新與調整。

  基督徒面對新、舊生命的拉扯,好像保羅談到心中有兩個律。每位相信主的人都會經歷這過程。怎樣才能放下更多,讓耶穌基督掌權作主,以致我們放下昔日所習慣的、堅持的、以為對的方式,讓全新的生命在基督裏和聖靈的催迫下持守真理,彰顯基督的心志?這就是門徒生活操練。

門徒生活操練的核心——關係
  現時不同教會也在推動門徒訓練(Discipleship),但有人認為,現今的門徒訓練像一套抽離日常生活的教導。過去多年,華福運動將「門徒訓練」這名詞改成「門徒生活操練」,因前者好像離不開課程、課室、老師等框架。然而所謂的「門徒訓練」是落實在生活上那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它不是課堂上的課程。所以我強調要把「門徒訓練」改為「門徒生活操練」。

  我們該如何落實具體的門徒生活操練呢?若要將之實踐,我認為門訓課程當然重要,亦是必須的,但它並非目的。另外,這類課程不能一成不變。當我們提及「門徒生活操練」,意思就是作為基督徒的企業家、學生、家庭主婦、老師、醫生、員工或老闆,在各自的生活處境與角色上,透過各種關係活出基督的樣式,並親自與上帝建立關係。耶穌也是在生活處境中帶領門徒進行操練,藉着不同生活場合和各類生活事件,在關係中應用信仰價值和真理,從而彰顯上帝的旨意與榮美。

  門徒生命必須在各類關係上實踐出來。當我們強調要愛主愛人,所指的就是關係,意即我們如何在職場、家庭與社會生活上愛主愛人。關係就是門徒生活操練的核心,例如怎樣刻意天天捨己、背十字架和跟隨主,我認為沒有其他袐訣了。課程可能會豐富我們某些屬靈知識,但實際操作要回到核心——關係。所有屬靈操練都不是目的,而是途徑、過程或方法,這些操練幫助我們聚焦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活出信仰「所是」
  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8 至 20 節,耶穌升天前將大使命交託給門徒。這段經文提到的「去、教導」都是副詞,而主要動詞只有一個,就是「做門徒」,這是最關鍵的核心,當中帶有雙重意義,分別是「基礎性」——遵行大使命的先決條件是先要成為門徒,以及「方向性」——要成為門徒,便要在日常生活操練,這是門訓的方向。

  門訓不是為「內部建造」而存在,也非「教會增長」的方法,它跟「使命」有密切關係。我們要明白上帝的心意,要榮耀神。我們要從家庭到社會,在各層面活出信仰,用生命影響生命,把信仰生活化。「信仰就是生活」,要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並傳承下去。

  有些人把信仰跟生活分別開來。信仰僅是參加崇拜、奉獻和偶爾服侍,屬靈生活僅在教會的四面牆裏,週一至週六過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理想。但我們是基督的使者,透過門徒生活操練,在生活上落實信仰中的「所知」(擁有屬靈的知識層面)、「所行」(行出聖經的行為)及「所是」(人從裏到外的展現)。華人文化常強調前兩者,但最後一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2

  願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操練自己,成為合神心意「所是」的真門徒,從而能履行基督託付的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作者是世界華福中心前總幹事)

註釋:
  1. 「使命門徒」Podcast 第25集:〈訪問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門徒生活操練」有何秘訣?!華人傳承怎會如此艱難?一場傳承者的告白和給接棒者的真誠忠告!〉
  2. 《基督教今日報》:〈重新思考「作主門徒」!陳世欽牧師:不要把生命與信仰「切割」〉。2021 年 7 月 24 日報導。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