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31卷.第2期.總第182期
天國子民的身分省思
天國子民的生命力
雷競業



  根據馬可福音,耶穌開始佈道時,祂的第一個信息是「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我會假設神的國和天國大體上是同義詞)換句話說,天國是傳福音的根基和動機。當我們信了耶穌,並不是拿了簽證等候進天堂,而是入籍成為天國子民,如保羅所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參腓三20),所以「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參腓一27,這節可按字面譯作「活出子民生活配得上基督的福音」)。

天國何所指?
  不過,甚麼是天國或神國?雖然新約聖經中(特別是三卷對觀福音書)經常用這詞彙,卻沒有給它統一的定義。根據馬可福音,天國不是顯而易見的現實。耶穌和十二門徒單獨相處時,祂告訴他們:「神國的奧袐只叫你們知道」(參可四11)。我們且不去討論耶穌用比喻的原因(是真的要人聽不明白?還是一種諷刺手法?)耶穌的重點是:縱然天國就在世人眼前,很多人也看不到天國的美麗和能力,也不會選擇作天國的子民。

  為何他們看不到天國的美麗?馬可福音第四章的比喻同時強調天國的現實和隱藏:天國如黑夜中的植物,悄然在這世界擴張;天國如芥菜種子,雖然有無限的生命力,在人前卻不起眼。天國是來自上主的生命力,常在這世上悄悄運行,但不等同世上任何組織或人的夢想,而世人要尋找的是可以見得到的成就,所以看不到天國。按當時的背景,耶穌可能在對比猶太人復國的夢想,在一些猶太人眼中,猶太人就是神的選民,以色列國就是天國;耶穌邀請猶太人對天國作另類想像,可惜他們拒絕了邀請。今天我們也會面對引誘,把某一教會、某一運動、某一公義的夢想等同天國,過分高舉自己的夢想,有時更因事與願違而難以平復。

天國的生命力源自聖靈同在
  天國的生命力有跡可尋?路加福音指出這生命力讓我們對世界的物慾和成就說「不」!「手扶着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向後看的人仍然把取悅人或人前的成敗放在跟隨神之前。「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十八17)小孩子是謙卑無助的符號(特別在古代社會),如果世人要顯得有能有力,信徒剛好要學習安然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敗。如果財富能給一般人信心,耶穌偏偏要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路十八25)

  不過,耶穌不是鼓勵我們作蠢材,也非指信徒不能成為富人。祂要對比的是,天國的成功和世人與地上邦國所追求的成功截然不同。祂要信徒好好自省:我們在追求哪種榮耀?我們的核心價值是甚麼?我們在追求甚麼?我們願意為上主的緣故成為弱者嗎?

  從正面來看,天國的生命力來自聖靈的同在:「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天國沒有固定的疆土,卻植根在固定的關係——與基督的結連和聖靈的內住。要建立這國度,不是靠財力或科技,而是靠關係的建立——人與人之間公義和平的關係,而這關係的根基就是聖靈的同在。

活出聖潔公義,以愛醫治憂苦
  如何建立公義與和平的關係?福音書提及最多的是耶穌治病和趕鬼的故事:「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路十9)保羅強調天國是滿有能力的:「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林前四20)不過,這種權能不是來自我們的個人魅力或社會地位,而是聖靈賜給我們的智慧和能力,讓我們的行動和語言能滿足他人生命中的需要,也讓我們能活出聖潔的生命,使別人自願反省生命的方向。

  在耶穌的年代,疾病與鬼附是一般人常遇到的難題。在今天的香港,最叫人喘不過氣的也許是各種社會問題和隨之而來的各種心理障礙。當信徒堅持聖經的做人原則,盡力以公平待人,以愛心醫治周遭人的傷痛和憂鬱,天國就在那裏降臨了。

  香港經歷了過去幾年的社會動盪,不少信徒對追求公義和平的事感到心淡或苦澀。我們要再次以芥菜種的比喻提醒自己,芥菜種本來就得不到世人重視,但那份潛在的生命力卻可排除萬難,天國公民正擁有這份堅毅不拔的生命力。另一方面,社會動盪導致關係的破裂,天國是建立在生命的醫治,而不是建立在自義之上。祈願我們天國子民能為社會和身邊的人帶來醫治和盼望。
 
(作者是中國神學研究院天恩諾佑教席教授)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