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30卷.第5期.總第179期
宣教足印
軟弱無力的我,能做甚麼?
小娜



  在過去六年頸椎病患過程中,醫生常提的問題是:「你疼嗎?」我最常的回答就是:「不疼,但頭暈腦脹發沉和手腳發麻,以及雙腿無力。」無論做多少保守治療,都沒有好轉跡象;哪怕有,最多維持三天。它不會痛苦到讓我臥床不起,但想正常生活、工作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保守治療不行,那不如手術?做手術就要先作一堆檢查,而且就算檢查做了,老家醫生還會告訴你,手術只會改善你雙腿無力的症狀,頭暈耳鳴這個不保證。既然如此,還有必要手術嗎?

只求忠心盡力
  直到見了南韓的骨科醫生,他說雙腿愈來愈無力的時候就要做手術了,這是我第一次聽見很明確的答覆,開始有了方向。也從那時開始,我漸漸的開始頭疼,心裏深深感受到,手術的時間到了。就這樣反反覆覆來來回回,當中的掙扎和辛苦真的只有天父和經歷過的人才知道。雖然當中參雜了很多人為和環境的因素,但神總有自己的時間;而且神是等候着要給我們最好和最合適的。神的時間未到以前,我要做的就是順服、忍耐與等候。在身體狀態還好的時候,也許這樣的等候相對會容易一些;但身體不好的時候,這樣的等候確實會漸漸消磨一個人的意志與耐心。

  很特別的是,在患病期間,心裏有各種各樣的難處,也有抱怨和充滿苦毒的時候,但事奉的心志卻從沒減少,反而愈發加添。愈經歷生命的脆弱與有限,愈感受到上帝不離不棄的愛,自己就更愈想要服侍神。所以即使在手術前身體很不舒服,還是盡力的想要把握每一次服侍的機會。雖然服侍的量和質或有缺欠,惟最重要的是在能做的事上盡力、忠心。

信靠主的帶領
  靜下來,細味一下,人生有時就是這樣的奇妙:最艱難的時候,正是小夥伴們內心火熱的時候。他們常常邀請學生來團契,然後一起做飯吃和出去玩,又常常一起分享對上帝話語的領受和經歷,團契人數也愈來愈多。我似乎不需要特別多做甚麼,只是稍微指引一下方向、說幾句鼓勵的話或專心聆聽,團契的小夥伴們生命就有很好的成長。身體和精神都這麼軟弱無力的我能做甚麼呢?一切都是神在做,聖靈的工作真奇妙啊。神常常藉着不同的環境讓我知道,惟有祂在掌權,惟有祂才是團契真正的主人;而我要做的,就是在各種環境裏安然信靠祂一切的安排和帶領。

上主磨練心志
  手術完成至今已一年了。很感恩,康復得愈來愈好,頸椎部分穩定了很多。雙腿發麻和無力的情況大幅改善,頭暈和頭疼的情況也減少了。就像醫生說的,我會康復到八成。雖然偶爾仍有頭疼和耳鳴的情況,但已經可以正常一些的生活和服侍了!感謝神這麼看得起我,又繼續給我機會來事奉祂。願能更多被神使用、且跟祂一起同工同行。

  在軟弱病患中,神磨練我的心志。願我事奉的生命多有長進,且成熟又老練。願神的名被尊崇。
 

小娜宣教士想你知:
「如何與華人留學生同行」

 
  1.  明白、了解及適當掌握一些他們當中的「語言」,例如「吃瓜」、「佛系」等用語,並在合適時候不經意的運用出來。

  2.  打進學生的「內部」,關注他們的朋友圈、小紅書或抖音等,會讓你有意外的認識與了解(千萬不要隨意負面評論,更不要覺得他們很世俗);持續的點讚加合適的評論會漸漸拉近彼此的關係。

  3. 服侍他們時,在不同的事情上需保持自己的性格與立場,也需要多走一步看看可怎樣和他們求同存異。

  4. 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不但要親自身體力行,也需要陪伴對方;需要給方向和教導,也需要給予空間。我們也需學習適當地表達自己的不足與軟弱,並接受他們的幫助。

  5. 和學生一起經歷一些事情,就像好朋友一樣在一起相互理解和認識,彼此學習,也一起成長;所以,有機會的話就多點一起逛街、一起運動、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等,都是很好的事情。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南韓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