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30卷.第5期.總第179期
差傳新.型.態
新常態.新興媒體
余永錦



  在疫情發生之前,世界各地的教會大概都認為媒體只是宣教和傳福音的其中一個工具,使用程度都是按照教會本身的能力而定。然而,在疫情發生之後,教會與媒體可說是分不開了,從牧養,聚會到傳福音,新媒體與新科技都是主要的選擇和管道。因此,在新常態之中,教會應該如何善用新媒體和科技來履行大使命和建立生命呢?

建立關係
  在新媒體和互聯網主導的社會裏,建立穩固的關係是教會最大的挑戰。在新常態裏,人們不再認為實體的互動和交流是建立關係的最佳方法,社交媒體已經成為日常生活最主要的「活動空間」,因此掌握社交媒體就是掌握了關係建立的主動權。基督徒應該改變思維,把「教會」帶到「人羣中」,也就是社交媒體的圈子裏,而非滿足於「邀請新朋友」來到教會。信徒應該積極的在社交媒體裏成為社會的鹽和光。大部分網友都習慣在社交媒體分享生活的動態、社會問題的看法、甚至個人的心情,基督徒可以把握機會透過社交媒體去關心和交流,不妨每一天去按幾個讚,留言鼓勵慰問,同時也默默為對方禱告。社交媒體有如一片園地,每天澆水施肥,默默耕耘才會看到成果,關係才會被建立,若我們選擇對社交媒體的動態不聞不問,我們彷彿就是「與世隔絕」,那麼上載教會活動的電子海報和單張也就無人問津。

宣教與傳福音
  在新常態裏,新媒體和科技是宣教和傳福音的最佳輔助,它能夠跨越空間和距離的限制,把福音傳得更快更遠更精準。雖然新媒體無法取代宣教工場一些實體的關懷和建立的工作,但透過社交媒體互聯網,一部手機或電腦,就能夠在多個國家辦線上佈道會、培訓或者崇拜聚會。甚至可以透過 YouTube 視頻把各種的見證、教導、講道隨時讓不同國家的人看見。換句話說,新媒體科技讓宣教充滿着無限的可能性,人人都可宣教。

  新媒體也讓傳福音的方法更豐富、更多元化,不再限制於一般的見證和信息影片分享。教會可透過直播的方式,加上互動和交流,更生動的分享福音信息。教會也可辦線上活動聚會如電影會,吸引更多人參加。甚至也有基督徒透過職場的線上活動、主播平台、社交羣組等分享福音或個人見證。

牧養
  教會在新常態遇到最普遍的問題就是會友流失或會友選擇在家參加線上崇拜。這雖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但教會也可換個角度思考,重新調整和改變牧養的方式,畢竟人心還是需要上帝的愛和話語,只是管道和方法不再一樣。因此,教會需要善於使用新媒體來牧養和建立信徒的生命,先讓他們繼續保持與肢體、與上帝的關係,然後才慢慢讓他們重新融入實體聚會。比如說,崇拜的模式可有創意的變化,除了線上直播之外,也可加上聚會之後的線上互動交流,讓在家的弟兄姊妹或新朋友可以感受到教會的溫暖。其他的活動如小組聚會、禱告會、課程等都可採用新媒體來進行。當然也少不了「羣組」的牧養,每天分享資訊、影片和禱告關懷組員。

  我深信上帝在新常態有新的作為,而祂在多年前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免費的工具︰新媒體;只要我們願意,上帝必賜我們智慧和創意來影響和建立生命。
 
(作者是新加坡傳道人、導演、媒體創作者)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