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30卷.第5期.總第179期
心靈世界的尋覓
清心工程
劉文亮



  靈修之路,包括讀經、禱告、唱詩、默想和省察生命等,都必牽涉到內心世界。然而,一直有一個都巿傳說:「觸碰內心就會接觸邪靈」……於是,許多人對親近神望而卻步。

  我相信叫人不要「觸碰內心」的人(包括傳道人),並非想攔阻人親近神,他們可能是害怕邪靈,只是說得太多後,使人驚慌過度遠離神!

作主喜悅的光明兒女
  我必須表明立場,「不要碰內心」是錯誤的;反之,我們要靠主進行「清心工程」。「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

  朋友,我們要學習清心,因為內心有事!透過靈修親近神才可處理那些事;耶穌教導我們小心從裏面出來的東西:「然而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這才玷污人。因為出於心裏的有種種惡念,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這些才玷污人。至於不洗手吃飯,那並不玷污人。」(太十五18-20,《和修版》)

  內心是人的大本營,若擔心邪靈,不如擔心惡念污染,因內心玷污的人才會讓邪靈有機可乘,基督徒要觸碰內心因耶穌基督要在我們心裏更新生命。內心處理好的信徒,就是主耶穌喜悅的光明兒女。

  讓我先說自己的靈修,在此神聖時刻中,我來到主耶穌面前,赤露敞開內心,坦然與父神相親;我貼近父神,內心世界在主的大光中照亮,被聖靈察驗、潔淨和施恩;我心歸向主,重拾心靈的焦點,在愛主和信主中經驗神的親臨;神在我心裏,我向着神,內心如小孩般純正清心……

親近神作祂流通管子
  清心工程有兩大重點:「潔心」和「守心」。

  主耶穌為我們成就救贖大恩,靠主我們經歷到「潔心」,在耶穌裏,我們得蒙潔淨,罪得赦免,每當我們在靈修默想中「省察」到惡念與不潔,就以禱告到主前求潔淨,甚至迎接主大恩逐步成聖。

  所以,若不觸碰內心世界,何來靠着聖靈潔淨內心!

  另一靈修操練是「守心」,正如魏樂德在《心靈的重塑》中指出基督徒兩大特色:「我們擁有犯罪的可能性,同時擁有成聖的可塑性!」內心世界不停出現好與壞兩種聲音(或內在動力),我們要守心,基督徒的內心是一個戰場,犯罪或成聖都從心而發;不叫我們遇上試探,求主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清心工程」是面迎內心世界的重要功課,看到內心,然後看深一些,看那平時看不到的意念、動機、慾望、渴想……心靈具深度的人,容讓主的光照,一層又一層透視內心,於是禱告、感謝和祈求,就正式由心發出;另一方面,神的同在,神所關心的人和事也就在心中出現,我們在親近神中成為流通管子,將祝福和恩惠送到主所愛的人當中。
 
(作者是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