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8月號.第30卷.第4期.總第178期
現代門徒行傳
神不被人限制(徒六15 -七48)
朝朝



  利百地拿會堂誣衊司提反時提出的罪名是:「這個人說話,不住的糟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六13-14)司提反自辯時,從選民與神互動的歷史,指出了利百地拿派的聖所觀、律法觀與神觀的謬誤。現分述重點如下:

1. 選民與神互動的歷史
  i. 神對猶太人的選立,是從亞伯蘭開始。神在迦勒底的美索不達米亞首度向亞伯蘭顯現,吩咐他離開本地本族,到祂指示的地方去。亞伯蘭遵循並開始了信心之旅,首站是哈蘭(參七1-3)。

  ii. 亞伯蘭喪父後,神二次向他顯現,吩咐他從哈蘭遷往迦南地,亞伯蘭也遵循了(參七4)。

  iii. 神預言亞伯蘭的子孫將寄居外地,受奴役和虐待四百年。這預言應驗在約瑟當埃及宰相後的四百年中(參七5-19)。

  iv. 摩西生於埃及,四十歲時在西乃山的荊棘火焰異象中遇見神,蒙召領以色列離開為奴之地往迦南(參七20-35)。

  v. 摩西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前經歷無數次神蹟奇事和神的大能拯救。以色列民卻在摩西上山領受律法之際,在山下自設偶像叛逆神(參七36-43)。

  vi. 摩西領受了律法,包括建立會幕、聖所的規條,然後按規定建立會幕和聖所;到大衛作王後,就按神的指示,建立了聖殿,這殿經歷存廢,直到司提反的時代仍有(參七44-48)。

2. 這段救恩歷史顯示神在哪裏?
  i. 神先後顯現在迦勒底、哈蘭、埃及、米甸、迦南,顯出祂是全地的主,不受地域限制。

  ii. 神在未有祭壇前向亞伯蘭呼召,在祭壇旁與人溝通,在荊棘火焰中選召領袖,也在會幕、聖殿、聖所傳達其旨意。然而會幕、聖殿或聖所從不能限制神的行動。祂是無所不在的全能者。

  iii. 神與多人溝通的眾多事件,顯明神的全知,祂不但無所不在,也在人的心中活動。

3. 救恩歷史顯出利百地拿派的謬誤
  i. 利百地拿派指責別人糟踐律法和聖所,其實他們的惡念和惡行才真正糟踐了神的旨意。

  ii. 他們企圖以人意篡釋的律法和人手所建的屋宇,來限制神的活動。誰知神察驗人心。利百地拿派誣陷司提反,是大大的得罪神。

我們這時代又如何?
  不要只看昔人的錯,我們要問:今天仍有人確信,神只能在教會內活動,對我們在教會外的行為不聞不問,可胡作非為嗎?仍會有人恃着權勢,竟奉聖所與律法之名,構陷無辜正直的人嗎?

  司提反對救恩歷史的理解,對神作為的認識,造就了他擁有正確神學,並在他如天使的面光中映照出來(參六15)。歷世歷代都有自稱是神選民之人行叛逆之事,我們在自己的時代中,是神救恩的見證者,還是反見證者呢?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