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8月號.第30卷.第4期.總第178期
心靈世界的尋覓
還有路可行
劉文亮



  阿光的公司請來了一位新同事,很多人提醒他這是個很麻煩的人,在別的公司經常欺負人。遇上困難了,阿光可以怎麼樣?有人說應該「戰或逃」,否則只會「僵住」。這種「學說」出現了過百年後,愈來愈被人視為金科玉律,它無疑有少許道理,往往成為許多人的對應方法;然而,只是「往往」而已……

  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主,在主裏面還有路可行!

  其實我先前聽見「戰或逃」就覺得有點不妥,我們不妨想深點,不戰不逃也不僵,那還有甚麼?

  不去選擇「戰」,因我不想視新同事為敵人;不選擇「逃」,因那於事無補;當然也不用選擇「僵住」,我沒事呀,僵甚麼呢?

  為甚麼不能歡歡喜喜迎接這位新同事?

在神面前有的出路
  我不是硬塞聖經教導來解決困難,這樣很「堅離地」,我只想說考驗來了,倘若不戰不逃不怕,就不如看看在神面前還有甚麼出路。

  靜候:人在禱告靜候中,也就讓心靈有空間,心靜就看得清楚,留有時間讓主說話。靜候代表我打開心門迎接神,別怕靜候的軟弱感,心靈無助的靈修者有福了,因為天國大門為他打開,經歷神的時刻來到了。

  求主耶穌基督憐憫我:當我心怯弱,而且察覺自己被罪纏繞玷污不潔,坦白說,即使生活中沒有「麻煩」,自身就是個麻煩;我們是活在主救贖大恩中的信徒,求主耶穌基督憐憫我,求主潔淨,讓我擺脫罪的纏累,重拾生命的焦點。

  吃靈糧大餐:來到主面前,耶穌賜我們靈糧活水,盡管吃,管飽!想一想,心靈吃飽的人,手潔心清,有心有力,有愛有信,跟隨聖靈,「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主,凡事都能做。」(參腓四13)對阿光來說,心中充滿了能力,迎接新同事也就輕而易舉了。

  與主同行:吃到飽,不為「戰或逃」,這就是有心靈的人與野獸的分別,靈裏飽足然後放好我心與主同行,「主的杖,主的竿,都安慰我。」(參詩二十三4)與主同行的人自有主所賜的親善、友愛、平安、恩惠、忍耐、指引和智慧;此刻,真同行與假同行也分別出來,我「連接」於神的靈,與主同心面迎世界,甚至使人充滿驚喜。

  我愛主,主愛我:我在這裏愛主,主在這裏愛我,於是,還有甚麼人或事叫我承受不起呢?我活在長闊高深的大愛中了。

以主大愛大能面對
  其實,這「出路」還可以說下去……感恩稱頌讚美神……活出有信的愛……登山寶訓……愛的詩篇……生命之道……福音大能……

  明顯,動物反應的確只能「戰或逃或僵」;然而,我們是有神形象的人,耶穌基督賜我們的就是天國的屬天性情,以祂大愛和大能,迎接世界。
 
(作者是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