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30卷.第2期.總第176期
差傳新.型.態
疫情下的靈命操練
姜武城



  過去兩年,對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是不可思議的,面對這「世界瘟疫」的大災難,你我宣教人,當先思想:神是否藉此苦難提醒我調整甚麼?魯益師說得好:「當我們一帆風順時,神用微聲細語向我們說話;當我們需要勸誡時,祂用良心向我們說話;但當我們受苦時,神是高聲向我們呼喚。苦難是神用來喚醒世界的傳聲筒。」讓我們重思:疫情中,宣教士如何進行靈命操練和塑造!

胸懷大志(提前三1)
  我們知道許多對社會貢獻卓著的都是自小胸懷大志的人。但今天當面對無休止的疫情時,我們或誤以為:既然疫情造成許多國家城市封閉、封關,行動受制,事工停擺,無休止的枯等……那我們就馬馬虎虎過這一任期吧!這是極錯誤的觀念。保羅說:「一個人想要作屬靈的領袖,這是一種高貴的雄心。」(提前三1,《新英國譯本》)誠然,個人野心是不好的,但若為神的緣故,願作一個對別人生命有影響力的人——宣教士,卻是神所讚許。一位宣教士要生命有長進,就要突破疫情的限制,胸懷「遠」「大」的心志。眼光要看得遠,目標要放得高,這才合乎神的心意。十八世紀末,未曾受過高等教育的英國人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到印度傳揚福音,成為近代宣教史的先驅。當他四十多年後死在印度時,已翻譯聖經為三十多種不同的印度語言,到今天仍是世界紀錄。他更被英國皇家科學院封為植物學院士,以表揚他對印度三百多種奇花異草深入而獨到的研究。他有句名言:「我們當期待神作大事,但也當竭力為神作大事。」我們也可靠主恩典仿效着說:「我們當期待神作大事翻轉疫情,但也當在疫情中竭力為神作大事。」

與主同活(腓三17、四9)
  有人形容宣教士的生命好比玻璃製作的「透鏡」(可放在望遠鏡內,使遠處景物拉至眼前;也可放在顯微鏡內,放大微小物質)。宣教士的生命也應如此,尚未認識主的人可透過宣教士的言行、見證(特別際此疫情嚴峻時刻,宣教士如何堅心倚靠主,渡過危機四伏的每一天),得以將似遠在天邊的主活畫在他們眼前,也將似渺不可見的主彰顯出來。許多宣教士因自知軟弱,常叫慕道友不要看他,免絆倒別人。但這不完全吻合聖經教訓。保羅常要信徒「看他」(參腓四9)、「效法他」(參腓三17)。不是保羅自誇,而是靠聖靈幫助,他盼成為信徒榜樣。宣教士也該有這種心志,願意成為生命流通的管道及真理的見證人,引人歸主!

靈命塑造(提後二3-6)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三種職業,正說明三種不同的宣教士特質:

   1. 軍人的忠誠——作為軍人,要肯為任務吃苦,犧牲私益。保羅提醒我們「不將世務纏身」,保羅並非說宣教士不可關心日常事務,如家庭、兒女、嗜好等,而是不要被這些東西「纏累」。願為主而活的宣教士,都要在心裏作斬釘截鐵的決定:不容任何事物攔阻跟隨主。因只有當我們肯毅然放下一切,為主擺上,他才會「眼睛明亮」,看見神在疫情嚴峻的當下,指明事奉的前路。

   2. 運動員的節制——保羅說:「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提後二5)又說:「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林前九25)。運動員得遵守比賽規則,否則不能得獎牌。他得不斷練習,俾能掌握每一個動作,合乎規矩。不但如此,運動員在平日的飲食、訓練也都極有節制。曾兩奪奧運金牌的英國十項全能名將湯普森(Daley Thompson),當他剛領到洛杉磯奧運金牌時,立刻束裝返國準備爭取 1988 年漢城奧運的第三面金牌。在記者追問下才知湯普森最愛吃中國菜,但為金牌,他已八年沒吃。相反,他每天得吃最討厭的火腿和蛋。雖不幸因撐竿跳的竿子折斷而受傷,使他在漢城奧運只奪銅牌,惟他的運動員精神值得我輩效法。因此,親愛的宣教士,今天處在疫情仍然嚴重的時刻,我們需要瞭解宣教地區政府的種種防疫措施,在生活上懂得節制,同時在事奉上按照聖經的原則,才能討主的喜悅。

   3. 農夫的殷勤——保羅提醒提摩太:「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二6)那些憑一股「傻勁」認真幹活的人,最後總是「先得」且「多得」糧食。殷勤的人,一方面會追求長進,「有了又要加上」(參彼後一5-7);另一方面會善用時間,不浪費光陰。神重用的人,際此疫情期間,一定不會束手無策,好逸惡勞,而是以苦幹實幹的精神,靠主突破困境!

  身為福音前線的宣教士,那種像軍人的忠誠,像運動員的節制,以及像農夫的殷勤,是不可或缺,也是需被塑造的。

確立目標(提後二20-22)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立志作「貴重」而非「卑賤」的器皿,「自潔」就是決定的關鍵。一個人的天賦、才幹和學識固然重要,惟認定他一生價值的,並不是這些條件,而在乎他是否「自潔」,是否肯將自己分別為聖,過聖潔的生活。

  今天疫情雖造成了封閉、封關、封城,行動處處受制,又沒有短宣隊前來幫忙,終至事工停擺,我們在宣教區好像枯坐愁城……;但深信這必是神託付你我大事的前奏曲,讓我們在主前胸懷大志,天天與主同活,更新重塑靈命,靠主分別為聖,俾成為合主心意的宣教精兵!
 
(作者是國際中信事工顧問)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