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30卷.第2期.總第176期
中信Link
我踏上以馬忤斯之路
尹王笑玲



  聖經中「以馬忤斯之路」記載兩個門徒因耶穌被釘十架,感到失落,他們帶着傷心、迷茫的心情離開耶路撒冷,起程回以馬忤斯。路上正談論間,耶穌親自就近與他們同行,向他們講解聖經真理,更透過聖餐,重燃他們對信仰的火熱,回應召命,與人分享福音(參路二十四13-35)。這段經文,對我來說,給我很大的屬靈洞見。我嘗試從失落、同在、邀請、相交、召命五個向度,分享主耶穌給我屬靈導引的邀約。

明白安息真諦
  去年一月,我被診斷為末期肺癌病人。得知這消息,心情像那兩個門徒般沮喪失落、迷惘、失去方向。癌病把我從小城宣教事奉的大計劃中,推入幽谷。我內心難過,欲哭卻無淚,失去動力和盼望,其後反思信仰能否承載這巨大的衝擊、軟弱的生命。

  在思想信仰與我的關聯時,上帝知道我的境況,主動與我同行,就如耶穌親自走近門徒,和他們同行。祂聽我有聲無聲的呼喊,我也把自己的失落、脆弱和無能,毫無保留展現祂跟前,一一向祂陳明。祂並沒具體告訴我應怎做,卻透過祈禱的對話,細心聆聽我的剖白。祂的聆聽,令我感受祂明白我的內心世界和想法;透過經文,亦令我感到祂的同在。祂,並沒有離開我。

  深得安慰之餘,人也慢慢安靜下來,默想上帝的說話。藉着歸心祈禱,耶穌邀請我重新閱讀聖經,用上帝的應許來詮釋我生命所遭遇的一切。「安息」這兩字,在我默想不同經文時,經常出現(如賽三十15-18、詩四十六8-10、出十四13-14)。原來「安息」並不是甚麼也不做,而是要深深認識神,與祂契合,要平靜安穩,帶着信心信靠來看神的作為。過往,我一直相信為主作工,必須要多做,努力不懈,用自己能力,悉力以赴,才是忠心的僕人;卻忽略神所要的,是用信心來看祂所作的工。祂提醒我事奉的焦點是神,而非事工。上帝愛我,用這方式要我「安息」下來。

分享生命軟弱
  明白「安息」的詮釋後,祂更藉擘餅的四個動作:「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讓我更深認識生命並不是獨處,而是彼此相交,互為祝福,與人分享自己的生命,不論是幽暗和軟弱,或是生活中的喜與憂、苦與樂。因此,我更有勇氣與人分享自己的軟弱。

  原來與人分享軟弱,正是彰顯神的大能在我身上的作為;我們被呼召,原是去宣講福音,見證神的作為。病褟中,我似是不能作甚麼,卻是用脆弱的生命,透過文字與人分享神的大能,這原是我的召命。

  以馬忤斯之路,初行時,雖會沮喪,失落;惟經耶穌的同行和屬靈導引,生命變得不再一樣。
 
(作者執筆時是加拿大中信小城及海外宣教事工主任,
因癌症於 2022 年 2 月 20 日離世,安息主懷。)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