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30卷.第2期.總第176期
捨命的愛
劍橋七傑——施達德(上)
文/黃錫培 整理/李步正



加入中國內地會
  施達德(Charles T. Studd, 1860-1931)生於 1860 年 12 月 2 日,是一富裕家庭的幼子,在打獵、板球和賽馬世界中長大。1875 年施老先生在慕迪的佈道會中信主,其後帶領三個兒子歸主。1879 年施達德入讀劍橋大學,且是一名出色的板球手。施家三兄弟先後當選板球隊隊長,施達德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是青年學生的偶像,也受長輩激賞。但身為基督徒的他說:「我很自私,擁有基督的愛而不告訴別人。我對神的愛漸漸冷卻,愛世界的心趁隙而入。」他間有參加每日的禱告會,也向新生發團契邀請卡,大家都認為他是個好基督徒。有一次,他寫信給大哥說:「我們玩板球的朋友,總說你『正派』,因為你對神真誠,對朋友真誠,並常和他們談到靈魂的問題。」他很羨慕大哥那種「在主耶穌基督裏的勇氣和忠誠」,他沒有完全背棄信仰乃受大哥影響。他視自己「虛有其表,含糊不清,氣質微弱且剛愎自用」、「想尋找聖經中隱藏的真理,卻不順服,也沒有犧牲」。

  有兩位認識施達德的老女士一直為他禱告,求神讓他重新奉獻。1883 年 11 月底,和他最要好的二哥病倒了,有生命危險,施達德非常憂慮,從劍橋回家看望。他在病榻旁開始正視生命;他陪伴着二哥,坐在黑暗中思想。「夜夜我坐在他旁邊,看他在生死間掙扎,神讓我認清這世界的榮譽、享樂、財產所值幾何。這一切對我二哥都無意義了,他所關心的只是聖經和主耶穌基督,神也把這功課教了給我。」1884 年 1 月初,「神把我帶回來了。」施達德回憶說:「祂以愛與仁慈醫治了我二哥」,祂掌管人生大小事情。二哥一脫離險境,施達德就去參加慕迪的聚會。「在那裏神再次尋着我,並再次賜我救恩的喜樂。」他後來常說:「主實在非常慈愛,祂很快答應我的要求,救了我一位最親近的朋友。我無法形容第一次帶人歸主是何等興奮。這世界的樂趣我都嚐過了,但沒有一樣比得上救到一個靈魂所帶給我的快樂。」

  1884 年 11 月 1 日晚上,施達德和司米德參加麥卡悌即將去中國的歡送會,這位中國內地會元老在會上提到中國急切的福音需要:「千萬生靈日夜走向滅亡,沒有人把主耶穌告訴他們」。施達德相信神要引領他去中國。他不在乎享譽的板球生涯,也不在乎朋友的反對;他甘願吃苦,唯一讓他有點猶豫的是深愛他的媽媽,她會心碎,他能棄她不顧嗎?矛盾中,他打開馬太福音十章 37 節:「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他知道是神要他去。散會後,他與司米德一起回家,並告訴司米德,他已「決定去中國」。當施達德把這件事告訴母親,一如他所擔憂的——她痛不欲生。

初抵中國
  1885 年 3 月,「七傑」抵上海,他和杜氏兄弟作伴,隨宣教士麥卡悌沿長江抵達漢口,接待他們的楊格非宣教士安排了三天晚上的聚會,邀請外交使節、稅關官員及商人來聽他們傳講神的信息。

  其後他們離開漢口轉入漢江,改隨衛剛清醫生夫婦,在7月中旬才抵漢中,沿途學習中文。因學中文困難,三人想及五旬節神賜下說方言的能力,便放下中文書本而去禱告。戴德生獲知後寫信給他們說:「若我能按手使中文充滿你們的腦袋,我也不會幹。」

參加戴德生訪山西之盛會
  1886 年夏,戴德生到山西訪問席勝魔牧師,施達德從漢中來山西探訪司米德,順便繼續學中文。施達德參加這次山西活動後,認識到內地會在山西的宣教工作全貌。

  戴德生因聽聞席勝魔在山西的工作,遂安排此行。他於 1886 年 7 月 3 日抵達太原,並招聚一羣內地會同工,包括來自山西南部的啓惟亮教士和劍橋七傑中的蓋士利牧師、司米德、何思德、章必成和施達德等,安排一週兩次、三至四天的聚會,當地浸信會和聖經公會的宣教士也一起參加。

  據司米德的記錄,在太原聚會後,他和童教士作伴乘車,首批先抵洪洞;第二批蓋士利和何斯德因繞道經西部之隰縣和大寧縣,途中遇大雨受阻困於汾河,無法前行;第三批戴先生與他二兒子存仁、葉守真醫生、施達德和章必成等同行,途中經太原和臨汾之間,在山路上遇暴雨,山泥堵路,遲延至 7 月 30 日才抵洪洞;隨後又從洪洞到臨汾,兩地均有大聚會。

  戴先生原定 8 月 7 日離開臨汾前往陝西省漢中,他計劃先到臨汾南部之曲沃,會合章必成、戴存仁、施達德等才一起西行至漢中。惟席牧師又邀請戴先生再訪洪洞他的家鄉教會,雖然並不順路,但戴先生連同范明德教士、葉守真醫生、施達德和司米德一同前往,8 月 7 日到達洪洞,至 9 日才離開。

  7 日晚他們抵埗時,見有三四十人聚集晚禱會。會後,客人留宿於禮拜堂內。9 日星期一早上,席牧師帶領守聖餐,下午和眾肢體為戴先生送行三哩外才話別。翌日到達曲沃後,戴先生和他次子及章必成等就起程往漢中,施達德則留下多一天才離開。

  司米德和施達德送別戴先生後,司米德對這次山西之行感到很大的祝福,施達德是他的好友,對他的領受當有同感。故施達德在1888 年結婚後,便和妻子到山西與司米德同工,參與長治的宣教工作。

險遇重慶教案
  回說 1886 年 6 月 7 日,貝貽士教士、侯先生(首位漢中信徒)、梁老師及杜西德等四人從漢中南下閬中,他們入城時巧見大羣正準備考科舉的書生。一週後,侯梁二人留下繼續尋找合適的出租地方;貝、杜兩位教士則準備在往返重慶途上傳福音和售福音書。豈料他們在 7 月 3 日到達重慶時,美以美會宣教站在山上新建的會堂正遭破壞,而內地會宣教站亦遭拆毁。由於洋人居所全遭搶劫,他們惟有坐轎出入免露身分。城內 30 名洋人在市長衙門受到保護,天主教大教堂和附屬房屋均遭拆毁;連英國駐重慶領事班德瑞先生的住宅也未能倖免,他冒充被官兵捕獲之囚犯,和全體天主教徒均躲在省長衙門內;貝、杜二人與其他洋人都藏身在狹窄的房間裏。兩週後,市長在半夜裏把全部洋人從長江送走,以致貝、杜二教士不能直接返回閬中。而內地會李格爾教士則要求留守重慶,以宣教站保護本地信徒。為防止暴徒襲擊,市長親身護送全體登上數艘不受人注意的小船,讓他們安抵宜昌。貝、杜兩位教士則自行安排船隻,和抵岸後使用的兩匹騾子。當船經過萬縣,付了船費,便騎騾子北上回漢中,五週後安抵老家。數天後,戴德生父子、章必成和施達德等也從山西崎嶇的路程抵埗。

  章必成和杜西德於 1886 年 9 月 17 日從漢中起程前往成都,施達德和杜明德隔了一天也動身前往川東,他們在中國是少於兩年經驗的宣教新手,但天父賜給他們勇往直前的信心。施達德與一位同工在重慶發生義和團 1886 年 9 月教案後,大膽進入重慶,驚動被包圍之英國領事館,領事班德瑞見施無恙,請施留下與他同住在館內。11 月 26 日章必成也來到,均受市長保護住在衙門裏。領事和施到衙門說服章必成離開重慶,因他們已清楚明白這次反天主教暴動是總督所默許的。
 
(作者著有《回首百年殉道血》、《捨命的愛》、《昔我往矣》及《永不言棄》)

註:晚清時,山西省北部長城外地區稱口外七廳,屬歸绥道,民國後改屬绥遠省,今屬内蒙自治區。

參考資料:
  1. Broomhall, A. J. The Shaping of Modern China: Hudson Taylor's Life and Legacy. 2 vols. United Kingdom: Piquant Editions Ltd., 2005.
  2. China's Millions, London Edition. London: China Inland Mission. 中國內地會月刊英倫版《億萬華民》
  3. China Inland Mission: Register of China Inland Mission Missionaries and Associates, 1854-1948. 《內地會宣教士及夥伴宣教士註冊名錄》
  4. Dorsey, Jon P. The Collected Works of J. Hudson Taylor of The China Inland Mission. Spring Lake, MI, USA: Dust & Ashes Publications, 2006.
  5.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合編。《清末教案》。6冊。北京:中華書局,1998。
  6. 司徒焯正。《英倫十大豪傑》。香港:文藝,2004。
  7. 地圖出版社編製。《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集》。北京:地圖出版社,1984。
  8. 杜秀榮編。《山西省地圖冊》。北京:中國地圖出版社,2001。
  9. 郭廷以編著。《近代中國史事日誌(清季)》。2 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63。
  10. 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2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6。
  11. 黃光域編。《基督教傳行中國紀年 (1807-1949)》。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12. 黃錫培。《回首百年殉道血》。加州佩塔盧馬: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社暨香港:海外基督使團,2010。
  13. 蒲樂克(Pollock, John)著。饒孝榛譯。《劍橋七傑》(The Cambridge Seven)。六版。台北:校園,1980。
  14. 戴存義師母著。劉翼凌譯。《席勝魔傳》。四版。香港:證道出版社發行,1966。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