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30卷.第2期.總第176期
現代門徒行傳
按立執事與教會增長(徒六1-7)
朝朝



  每位信徒都希望自己的教會興旺,初期教會就記錄了一次教會興旺的事例。裏面有好些重點值得我們留意。

教會如何興旺起來?
  1.解決問題,神的道就興旺。這次糾紛源於資源分配不均(參六1)。使徒遇上問題不迴避,而是面對,並按神的心意解決問題,選立執事分工,教會就繼續成長。

  2.各人按恩賜分工得宜,神的道就興旺。使徒們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執事們聯手管理事務(參六2-4)。

  3.用人得宜,神的道就興旺。選擇合適的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被選立(參六3-5)。

  4.處事恰當,就得眾民的喜愛,神的道就興旺(參六5)。教會像個金魚缸,教外人是時時留意到教會動靜的,教會內部處事得宜,外人就對教會增添好感, 這是最好的傳福音鬆土方式。

  5.授職合宜,神的道就興旺。執事們得到使徒們公開的按手授職,其管理教會事務者之身分被認可,辦事的合法性就能被信眾接受,做事順利,就有助成功(參六6-7)。

  反過來想,要避免不宜作執事者上位。

要提防以下幾類人上位:
  1.圖謀在教會中掌控權力的人。無論那人是大老闆、是政要、或鄉紳父老,若達不到聖經所定的標準,都不能作執事。宣教工場若座落窮鄉僻壤,最缺乏人才。我曾目睹有些人用盡心機要在教會謀得職權,為的就是圖利。這種人不宜作執事。

  2.只有心而無能力的人。辦事能力包括待人處事。作執事者,傳道和牧養功夫都要達標,能力不及格者只會添亂,不能作執事。

  3.有才幹卻無心事奉的人。千萬不可勉強無心事主的人上位,他可能只背負虛名,無實質貢獻。

  4.行為不檢,聲名狼藉者。讓名聲不好的人上位,只會拖垮教會清譽,有破壞無建設。

  5.不接受使徒按手授職者。將自己置於使徒之上,會否是太驕傲的人?

變化中教會選立甚麼人?
  有些教會或機構找董事,有時會側重那人的才幹、財力、社會地位、政治權柄,甚至明星效應,以為招攬了這些人進入決策層,就能穩定令教會增長。但這些考量經得起聖經教訓考驗嗎?人數和財力加多了,就等同神的道興旺?

  我們的城市面臨急遽變化中,教會會選立甚麼人上位呢?聽從人?還是聽從神?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