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現代門徒行傳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17-32)
朝朝



細察時代背景
  使徒們在耶路撒冷以神跡和大能傳道,帶來一次以色列的靈性復興,數以千計的人聽明福音,就跟隨主並且加入了教會,相對地削弱了當局對人民的影響力,這事觸發了既有宗教權勢的滿心忌恨,就開始強蠻地迫害教會(參五17)。

  這迫害的第一輪是衝着使徒們來的,因為在教會羣體中,使徒們最具影響力。大祭司和他的同人是撒都該教門的,這教門以大祭司為中心、不相信靈魂不滅、不信肉身復活、並且不信天使以及神靈的存在。因此使徒們所傳有關耶穌復活的道理,就大大與撒都該信條衝突。這些人手中既握有宗教界的最高權力,就不由分訴,下手抓了眾使徒並將他們囚於外監(參五18)。

  人又怎能敵擋神呢?人能用權柄將人收監,神卻可以差遣天使開監門(參五19);有人想以權力將人禁言,神卻吩咐使徒們在公開場合為生命之道宣講作見證(參五20)。兩種權勢、相反的要求,使徒們要聽從誰呢?

立場毫不含糊宣講真道
  此前與祭司的第一輪對話,彼得、約翰曾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徒四19)仍是較為客氣的回應,如今雙方都表達了更進一步的態度:祭司抓人,表明他們並不酌量這事在神面前合理與否,因而彼得和眾使徒在公會中直率地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隨即將基督復活事件之精義明確的宣告出來,將生命之道宣講得清楚明白、毫不含糊(參五30-32)。

  雖然這道與撒都該教條格格不入,卻是事實勝於雄辯,因為基督耶穌復活是多人目睹、親自經歷,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使徒們奉主名所施行的眾多神跡奇事、那些蒙醫治得拯救的民眾,都是活生生的見證。

忠主託付多作福音見證
  使徒們忠於主的託付放膽地宣講和見證,是冒着對當權者的大不諱,也展現出置生死於度外的骨氣。當我們信靈魂不滅、信有天使及神的存在、信肉身的復活、信基督復活、信悔改的人獲赦罪,我們能有勇氣在公開場合作見證宣告出來嗎?

  求主藉着使徒們的忠貞勇力,激勵我們多作福音見證。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