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閱旅靈程
我們需要的喜劇
若瞳



  近年令人悲傷的事不斷,由社會運動到疫情、經濟不景,再到身邊好友遠走他方。現實世界裏流淚不少、憂心太多,我們會否想看看喜劇,讓心靈藉文字有喘息的空間?《後人間喜劇》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本書作者董啟章是香港小說家,香港大學文學士及哲學碩士,曾任中學教師,現專職寫作,並在大學教授寫作。他的作品包括《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地圖集》、《愛妻》等。其作品獲獎不斷,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首獎及第 27 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等。

改變風格重演現實
  《後人間喜劇》是 2020 年出版的作品,書寫風格可說跟作者過往的截然不同,其中囊括的知識範疇仍不少,如模控學、康德、莊子齊物論、熵理論等,但篇幅相較以往作品短得多(全書才 400 頁)。今次的故事情節亦比過去強,讀者幾乎可見到荷里活電影情節躍現紙上:人工智能、生化人、政治陰謀、間諜戰、魔法子彈等。這可說是一部十分「不董啟章」的作品。

  故事主角胡德浩是由舊港(即香港)到新加坡任職訪問學者的教授,專精的範疇是「模控學」。他在大學的工作是改良「康德機器」,因這任務而捲入當地政府、不同學派和政治理念的鬥爭中,後來更演變成一場生化人和人類、人民與政府的風波。

  本書寫成的時間大概是 2019 年,讀者應不難認出其中與香港相關的細節,讀來較有代入感。如果說,主角胡德浩其實就是香港人的縮影,那麼故事情節就是將我們熟識的現實再演一次。香港人也像主角般,過去可不理社會種種問題,專心自己的事業發展,不過現實卻不容讓我們置身事外。故事的結局是喜劇,因問題最終得解決:角色不必犧牲生命、社會和政治上的紛爭圓滿解決、主角最終能回家開展新生活。

擁抱上帝所賜盼望
  另一方面,讀者可能會認為作者對現實的想像過於簡單、幼稚,畢竟現實裏不會有魔法子彈,政治角力之間必定是鬥個你死我活,各種危機也不會因一個隱藏的病毒程式就能解決。那麼,在現實裏,我們如何找到出路呢?

  或者這正是值得基督徒細心思索的問題。關於現實的悲劇和痛苦,我們並不需要一個過於簡單和天真的說法和解脫,因為我們所面對的世界就是如此黑暗、殘酷,和教人絕望。然而,不論現實的絕望有多大,我們仍可擁抱上帝所賜的盼望——這或許才是我們最需要閱讀和認識的「喜劇」。
 
(作者畢業於樹仁大學中文系,現為火苗文學工作室成員。)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