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29卷.第6期.總第174期
捨命的愛
劍橋七傑——章必成爵士(上)
文/黃錫培 整理/李步正



蒙召到中國宣教
  章必成(Sir Montagu Proctor-Beauchamp,1860 -1939)出生英國貴族世家,排行第四,父是男爵,母是佈道家雷絲脫克伯爵的姊妹,伯父是伯爵及上議院議員;他的父母都支持中國內地會。章必成與中學好友司米德同時在劍橋求學,偶爾參加祈禱會和校園團契。司米德在划船隊中認識蓋士利,而與章必成與二年級的板球手施達德也有往來。

  1881 年 2 月,施達德向司米德提議每天晚上為章必成禱告,因見他信仰不冷不熱,又常發脾氣。新學期開始施達德接到章必成的信,說他終於「對基督完全降服了」。章必成的靈性愈來愈穩,積極參加讀經會。

  1884 年 11 月施達德決定去中國宣教,章必成因此想起曾寫信給母親:「我記得您常說,如果您有一個兒子願去外邦之地『傳揚基督測不透的豐富』,您會非常喜樂。」如果達德都能不顧家庭反對,勇往直前,得母親鼓勵的人還能退縮嗎?

  其後,章必成在一個退修會中巧遇司米德,他們在歸家途上嚴肅地談到中國的福音需要。翌日晚上,他讀經禱告時感到神清晰的指引:「不但我要去,同時也要說服其他人一起去。」第二天早上,章必成看見到訪的司米德,就欣喜若狂地說他已決定「投入全世界了」;尋求神在他一生中的計劃。

初抵中國
  1885 年 3 月,「七傑」抵達上海。章必成先到安慶,擬隨戴德生到四川各地視察,後戴先生因事取消,改由鮑康寧教士帶他到北京,會合蓋士利、司米德和何斯德等三人同往山西跟席勝魔牧師學中文。經過三個月的學習,蓋士利和章必成被派到本省西邊的隰州,蓋士利的中文較為流利,章必成則手腳並用,使人明白。

  1886 年,他往四川省閬中工作,與蓋士利同工,每天在街上佈道,許多人來宣教站問道,又常北行 110 哩到廣元佈道。1892 年章必成在南充開辦新宣教站。

  1898 年秋章必成報告:「最近西行訪問鄰近宣教站,與何詩白牧師暢談,感謝讚美神,在困難的環境中,仍可開展六個宣教站。回程時到遂寧的外展福音堂,這是十年前因一名婦女步行三天到成都問道後而有的,由信徒王先生負責。我臨時到訪,這主日有百多名信徒聚會,並有許多慕道者,多來自偏遠農村。褔音堂建築簡單實用,是由最早信主的丁先生賣了家鄉田地,入城購地建立的,並在其旁另建一旅店,用收入來支持褔音堂,不用外來幫助;丁先生現在離此兩天路程的市鎮開展福音事工。我們繼續前往眉州,蒙外展褔音堂錢先生夫婦盛情招待。下午抵達平山縣外展褔音堂聚會,主持的何先生受教育不多,但滿有愛心,主用他!

  「回想 12 年前,本省只有兩個城市開放,重慶宣教士需要離開時,只剩三位工人。如今已開放 20 個城市;外展褔音堂分布在 50 個中心內;目前信主人數不多,但有不少精銳分子。我第二次去成都,在主日崇拜講道時,教堂坐滿二百名男士和五六十名婦女。六週前我回到廣元,正值農曆新年,訪客大增,主日人數最多,因缺少華人傳道,無法分身。我負責主日崇拜和每週兩晚的聖經班,每天下午街頭佈道遇見不少慕道者。廣元位於甘肅、陝西、四川三省交界,家鄉來的奉獻足夠,卻需要為有合適的工人禱告。」

成家和主持廣元宣教站
  1892 年 4 月 20 日章必成與包桂芳姑娘在閬中成婚,翌年 8 月長子誕生,11 月返英述職。1896 年 2 月返中國,1897 年到廣元開辦新宣教站;同年 1 月多添一女兒。1898 年 6 月再添兒子,惜 14 個月大不幸夭折。1900 年 8 月小兒子出生,10 月返英述職,1902 年 6 月回中國。

  1898 年 8 月章必成來信:「本年 8 月廣元遭遇大水災,上星期天江水漲後,一直未退。星期三,天未亮已大雨傾盤,江水上漲,居民入城撤退,縣長在城牆上祭祀河神,逾百人圍觀。江水漲至下午4時,一望無際,因水閘崩裂,房屋全都倒塌,水勢如萬馬奔騰,農作物全被淹沒。天亮後,雨仍下不停,河水漲至最高水位,只有建造結實的房屋仍在,其他房子都倒塌了,我們家的圍牆也倒塌了。同工和信徒立即商量如何救助貧困災民。我們定了數百張賑災金票,8 月 6 日我預備出去分發這些票,有朋友警告我,賑災的門打開後,恐怕很難關閉,因為城外有過千災民湧來。我們該怎樣應付呢?水災前一天我剛好接到一筆銀子,像是神為此預備的,同時我手上還有一些錢可以應用,但加起來遠不足應付目前巨大的需要。願主引導我該怎樣做來榮耀祂的名。」及後的來信:「八個月來工作進展很慢,因缺乏人手協助,修理居所費時,與重建要花的時間差不多。井田壩工作的門大開,我帶着妻兒到訪,更受歡迎。請為一些慕道者代禱。」

  1899 年 5 月章必成來信:「我們正在盛旺季節中,會堂每晚都開放,日間在山坡上有帳幕佈道,人潮不斷,願主和祂的靈運行,使多人歸主,榮耀主名!」

  1900 年 2 月章必成來信:「四個月來,郊區的工作用盡了我的精力,但我仍要勉力而為,要將福音廣傳。因我感受到居民友善的鼓勵,我再不是當地的陌生人,但在三天路程的範圍內仍有不少地方我沒有到訪過。過去兩年我不斷為此禱告,如今東區、西區、北區和東北區都漸見果效,要為劉先生夫婦在東區國華鎮工作禱告,求神使用他們,那裏有四五位慕道者和很多朋友;特別是每年大慶節期,有數千人來慶祝,希望能派出大量福音單張,能有人聽道歸主。我們已準備歷六週日以繼夜的傳道工作,務請為我們代禱。

  「最近我完成《大褔音圖表》作佈道之用,我請了一位書法家將一些經文寫在一張 2 呎寬 3 呎半長的紙卷上,然後掛在竹竿上,在 15 碼之遙仍能看見;另外做福音旗寫着『天國近了應當悔改』拿着到各處佈道,幫助很大。我的裝備還有一張 12 吋乘 9 吋的世界地圖,背面是日曆,有神創造世界從亞當到基督的摘要在 。」

蓋主教召回章必成協力擴展閬中宣教站傳道
  1903 年 7 至 8 月英倫版《億萬華民》蓋主教寫道:「四川的民眾普遍接受基督教,有些人希望教會能保護他們對付貪婪的官吏,幫助打官司和了解西化;也有人認為是神作工,翻開硬土預備播散福音種子。這影響到教區差派福音使者去接觸政府官員、學者和社會上層分子,派出大量福音書和聖經。同時在雲陽和永安開展福音堂,也有社會領袖破除偶像來敬拜主,參加慕道班,但可惜無人探訪跟進。

  「第二是義和團崛起,在本省起因是天災加上人禍(重稅),不少基督徒遇害,不少教堂和附屬樓宇遭到破壞拆毁,令人卻步不來聚會。本區工人現有 31 位,多處只有一位男教士,極需同工輔助。閬中同工表中,新加了章必成負責巡迴佈道外展工作,章師母和三位女教士合力主持廣元宣教站。」

  1903 年 9 月《億萬華民》蓋主教報告:「去年閬中有 52 位成人受洗,約五百人經常聚會。章必成到各宣教站和外展福音堂巡迴探訪,以萬州作基地向各方發展。」

經川東雲陽縣傳福音之奇遇
  1903 年 3 月章必成從萬州到農村梅魁,因有售經員從重慶來過這裏,令當地人對福音有反應;章必成借用一大房屋開佈道會兩天,離開時答允會再回來。8 月 8 日他路經反洋人的雲陽縣,預備南下到梅魁。但由於雲陽縣的人不滿傳教士,官員禁止他繼續行程,反成了變相的祝福。翌日是星期日,章必成在一間大旅店舉行三次聚會,每天人數日增,一週後,他被邀請在城內一間像「福音堂」的公用地方講道,聽道者逾百地增加,神的大能彰顯;特別是主日,早上 7 時、11 時、下午 4 時和 8 時分別有四次聚會。章必成說:「我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我會至死不忘這滿有福佑的日子。」最後雲陽縣終於開放了。

  9 月 29 日章必成從梅魁農村來信說:「9 月 11 日我在歡迎的炮竹聲中來到這裏,18 天過去了,回看一切猶如夢中,神為我打開兩地傳道的門是我從未想過的。經過一天墟期後,大羣人湧來聚會,不少人表示願意歸主,每天早上 7 時開始講詩篇,蒙主賜福講足一小時之久。在墟期的上午和下午我講約翰福音,晚上的聖經班講馬可福音。非墟期時,聖經班由上午 11 時至中午 12 時半,晚上 7 時到 9 時是向大眾傳福音的聚會,我每晚講創世記,因為聽道人多,以致我難以停止。有些人來自陝西、湖北和四川,代表着六個遼闊地區,都邀請我去他們家鄉開辦福音堂。但也有外來騷擾,阻礙我的工作;惟靠禱告來破壞他們的計謀,讓福音不受攔阻。」

(作者著有《回首百年殉道血》、《捨命的愛》、《昔我往矣》及《永不言棄》)

參考資料:
  1. Broomhall, A. J. The Shaping of Modern China: Hudson Taylor's Life and Legacy. 2 vols. United Kingdom: Piquant Editions Ltd., 2005.
  2. China's Millions, London Edition. London: China Inland Mission. 中國內地會月刊英倫版《億萬華民》
  3. China Inland Mission: List of Missionaries and Their Stations. Shanghai: The Presbyterian Mission Press, July, 1892; June, 1895; June, 1900; January, 1901; July, 1905; January, 1910; January, 1915; January, 1920; January, 1925; January, 1931; January, 1935; January, 1940; December, 1946; January, 1949 and January, 1950.
  4. China Inland Mission: Register of China Inland Mission Missionaries and Associates, 1854-1948. 《內地會宣教士及夥伴宣教士註冊名錄》
  5. Stanford, Edward. Atlas of the Chinese Empire. London: The China Inland Mission, 1908.
  6. 尹嘉民主編。《四川省地圖冊》。北京:中國地圖出版社,2001。
  7. 地圖出版社編製。《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集》。北京:地圖出版社,1984。
  8. 郭廷以編著。《近代中國史事日誌(清季)》。2 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63。
  9. 黃錫培。《回首百年殉道血》。加州佩塔盧馬: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社暨香港:海外基督使團,2010。
  10. 黃光域編。《基督教傳行中國紀年 (1807-1949)》。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11. 蒲樂克(Pollock, John)著。饒孝榛譯。《劍橋七傑》(The Cambridge Seven)。六版。台北:校園,1980。
  12. 戴存義師母著。劉翼凌譯。《席勝魔傳》。四版。香港:證道出版社發行,1966 年。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