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29卷.第2期.總第170期
筆架求「真」相
非常態下的解困政策
黃秀婷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蔓延,全球人類面對不同考驗。各地經歷病患和哀痛的陰霾,親朋好友的交往被迫暫停、甚至因死亡而永遠中止。許多人享受在家工作便利的同時,亦無奈地放棄工作和休息之間原有的健康界線,默默承受全時間候命的精神壓力。莘莘學子也沒因疫情而獲休假,家長生怕子女功課趕不上進度,令學業在恢復常態後被同學超越,接二連三的網上課堂和加緊補習,整個家庭的生活壓力因疫情而增加,但生活開支卻沒減少。

  放眼四周,疫情致使各地家庭開支和照顧者的心理和經濟擔子沒法鬆懈。全球經濟活動在疫情下大幅改變原有生態,例如食品和運輸等提供基本生活需要的行業能夠大賺,反觀服務業卻因經濟不景需大量裁員,本港不少中小企因沒法支撐而被迫結業。

忽視長遠的社福規劃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多年來對市民福利的社會規劃探討,指出香港自上世紀 40 至 60 年代透過民間團體、教會及政府的社會福利措施,提供了各種短暫和應急式的援助,以應付當時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人口社福需要。政府過往多年以「五年計劃」的運作框架來訂定和監察社福服務,但被認為欠缺彈性未能回應社會發展及經濟的迅速變化,而服務使用者和前線社工的參與空間有限,於是在1999年已不再採用。然而到了今天,香港社會的長遠社福規劃仍處真空,民間一直認為極需尋找突破。社會福利的規劃需要一套具體的社會發展理念,不論長遠或應急的方案,都是政府必須負起的責任。此外,政府也該維持和協助民間有互助的空間,這是鼓勵社群愛心的舉措。

  耶穌以故事教導門徒,要像撒馬利亞人一樣照顧遭遇困苦的人(參路十33-35)。祂也帶領門徒去留意寡婦的缺乏,同時更欣賞她的奉獻行動(參可十二42-44),不問我們是否有餘,總要奉獻自己手中有的來順服主。聖經教導我們,上帝顧念貧窮人並使他們在信上富足(參雅二5),若有信徒「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即是特意去巴結和逢迎富裕的人,卻無視和偏待眼前的貧窮人,便是得罪上帝了(參雅二1-9)!因為「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十四31)不知以往負責社會福利政策的官員,是否也知道聖經對照顧社會貧苦者的教導呢?

應急支援為人民解困
  每個國家都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社會福利政策,幫助和保障生活困乏和低收入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政府的應急對策能為民眾的實際需要解困,是很重要的。以新加坡政府為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於去年2 月中疫情爆發初期,在其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撥款64 億新元作為資助疫情所需的援助措施,到了3 月底再追加投入485 億新元,協助人民面對嚴峻的經濟危機。是次方案分別就家庭、企業和工人進行具體細緻的救助計劃。新加坡政府去年迅速落實予國民和企業救助,國民獲得直接準確的生活資助,幫助社會解決了眼前的經濟困難,促使國內外出現一致好評的經濟報導,間接提升了新加坡的國際形象。

仔細制訂政策的愛心
  根據香港立法會秘書處的研究資料,新加坡並沒有專為失業者設立福利制度,而是協助失業者再培養工作技能,以便重新尋找工作。政府採用提供社會安全網的政策方向,為社會中較不幸的一群提供財政支援,包括有「公共援助計劃」、「臨時(短期)財政援助計劃」、「租金及公用設施費援助計劃」及「醫療基金」,旨在協助「老弱傷殘或家庭狀況欠佳而令生活陷入困境的人」獲得一定程度的生活保障,此外社會發展部也實施「返回工作崗位託兒計劃」及「政府託兒資助計劃」等,協助家長外出工作。這些政策設定的背後,是培養處於工作年齡的國民應自食其力,直接派錢並不是政府常態的做法。去年新加坡的「保工作、保企業、保未來」的救助方案,撥款總額是國內生產總值的11%。其中政府給予員工直接的薪金保障、為失業的中低收入人口新設補貼、向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提供薪金補貼及租金減免等,都是在疫情期間對整體社會非常態的愛心資助。

  聖經記載但以理對王的諫言「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但四27),誠然讓信徒對有信仰的官員投射了一份期待。不過話說回來,我們誰也不能為他人的信仰行為作出斷言擔保,這跟「不要與人擊掌,不要為欠債的作保」(箴二十二26)的道理是一致的,信徒只要懷著平常心正視平凡人性的善與惡,減少將聖經人物見證浪漫化,因而誤用了「信任」的真意。更值得信徒花精力的,應是踏實思考如何將信仰價值觀導入公共空間作討論,藉此激發大眾尋找造福社會的積極行動。至於那些在政府內工作的信徒,若了解以上關貧的價值觀,並能從制訂公共政策來實踐愛鄰舍的話,便是把握了作好見證的機會。
 
(作者是公理匯研研究及教育總監〔義務〕)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