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5月號.第62卷.第5期.總第733期
真實故事
婆媳問題不再是我婚姻的痛
風信子



心靈尋求安穩之所
  我出生在內地一個有山有水有文化底蘊的城市。我曾經是佛教徒,有差不多十年長的時間,是骨幹分子並當小組長。因為我內心有恐懼,害怕到醫院,睡覺不敢關燈,開車不敢上高速公路……很渴望心靈有保障。

  但即使我積極學道,十萬二十萬遍的唸經、放生、捐款、做善事,心裏仍沒有平安,裏頭的苦解決不了。我因而對拜佛有了保留,也重新思考信仰。心想,到底還有甚麼方法,能讓自己的心得到安穩?

  我的丈夫是香港人,但結婚二十多年裏,我幾乎都在內地生活。因為兩地的文化隔閡,加上傳統的婆媳衝突,讓我跟奶奶的相處很困難,我寧可和女兒長期留在娘家。雖然丈夫對我不錯,但這樣的家庭畢竟不完美。

  後來我的父親離世,又碰上事業低潮,出現了很多困難,沒有人理解我的痛苦。只有憤怒,經常發脾氣,拜佛唸經也解決不了事情。

  在我最低谷的日子,奇妙地分別接觸了幾位基督徒朋友,她們都分享說,遇上困難可以向上帝禱告,經歷祂的實在;我感受到她們在信仰裏的快樂。以往我認為基督教是洋教,聽不進福音,排斥基督徒。但在閱讀她們傳來的文章時,心裏很有共鳴,我開始接觸基督信仰。2019 年,我決定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也受洗了。在內地的教會聽道不多,但上帝有祂奇妙的恩典,疫情讓我三年多回不了家鄉,留了在香港尋找教會,使我在信仰上有更豐富的領受。

苦痛終得釋放
  聖經裏彼得問耶穌,饒恕別人七次足夠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十八22)這段經文讓我特別扎心。我能夠饒恕一個人無數次嗎?奶奶從開始就誤以為我嫁到香港是有所貪圖,對我很不客氣,也不尊重;丈夫對我好一點她就會不高興。丈夫夾在我們中間,也很痛苦。雖然我沒有跟奶奶吵過架,沒有出過一句難聽說話,只委屈地忍受,可是心裏的苦痛不能釋放,感覺奶奶是我的天敵。

  後來,我又看了牧師寫的書,書中提到每個人背後都有苦痛。我開始嘗試了解奶奶,想辦法對她好,但她並不領情。這讓我更難過,怎麼辦?只有向上帝傾訴。有一次,我站在海邊,跟上帝說:「天父,祢讓我改變,不再恨奶奶,我饒恕了她。但是她還是不改變?」想不到,耳邊響起聲音:「你要對她好!」我哭了,哭得很厲害。上帝真是信實的、公義的,真的愛我們每一個人。平靜下來後,我學習把自己交託給上帝,先求祂的寬恕;漸漸地,我的想法有了轉變。

  我開始放下驕傲。以前對奶奶有批判,現在有了憐憫,明白她以前生活艱辛,幾十年來撐起一個家,養育兒女成材很不容易;這麼多年,心裏有很多很多的苦無處釋放,因而對人特別對我很多苛責。

  上帝彷彿給我換了一個心,不再是石心,而是一個有憐憫的愛心。我可以很親近地照顧她,就如服侍自己的媽媽般,不介意為她做厭惡性的事。上帝把不可能的變為了可能!奶奶口裏不說,但是心裏開始明白,能夠感受我對她的好。儘管有時候我們還是有衝突,但我的心思意念不一樣了。

由裏到外全然更新
  丈夫也在婆媳衝突中得到解放,不用再左右為難。丈夫知道我相信耶穌,作基督徒後,能夠體貼他的母親,雖然他仍未接受這信仰,但經常提醒我到教會查經,崇拜前一天叮囑我早點休息,跟以前反對我信佛的態度不一樣了。

  不但家庭有了變化,我的價值觀也有全新的改變。

  以前我喜歡攀比、虛榮心重、追求名牌物質,但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今天的我,因為經歷了上帝的恩典,不再熱衷打扮,而是特別喜歡向人作見證,講福音。我做不到的事情,是祂給我能力,給我智慧去面對困難,經歷祂的恩典夠用。

  我向內地的媽媽和身邊一些朋友傳福音,她們也信主了,這讓我心裏有一份甘甜。我祈求上帝賜我講福音的恩賜、口才,能夠繼續傳揚祂的榮耀!
 
(文迪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