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62卷.第4期.總第732期
專欄
科學家對2045年如此預言
錢志群



  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和作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居然很大膽地預言:到 2045 年人類將永生不死。

  俄羅斯媒體大亨德米特里.伊茨科夫(Dmitry Itskov)實施一個名為「俄羅斯 2045」的驚人計劃,嘗試把人的痛苦和死亡拿走。他們努力將人的大腦上傳到電腦,試着將去世之人的大腦移植到機器人身上,將其思想情感放到那個機器人裏,讓其生命在機器人身上得到延續,成為「永生之人」。據說該計劃獲得俄羅斯科學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有五千多名科研人員和志願者報名參加。

  二十多年後人就能靠科學永生不死嗎?不懷疑科學會做出很多讓人類驚奇之事,對於人類生活甚至會產生重大影響,但是對於死亡,科學最多只是幫助健康、延長壽命,再怎麼努力,靠人類自己,任何方式都不會使人長生不老。別說二十年後,就是再過二百年、二千年,科學也不能解決人類最終一死的事實,因為人類本身沒有任何真正通往永生的道路。下面就來看看科學家試圖用甚麼方法使人類「擁有」永生。

1. 機器人
  就算科學家最終能將人的思想情感複製到機器人裏,甚至可以拿着遙控器讓它和我們一起做事學習,還能一遍遍地對我們說我愛你,只要堅持充電和維修,機器人就會「長生不老」。但這樣的永生,你喜歡嗎?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稀罕。

2. 人造器官
  現代醫學科學也在努力使人的身體不老不死,正在開發人工大腦、人工心臟,以及其他人工器官。目前用人工心臟做實驗的人,活得最久的記錄也只是七年,而且參與實驗的人也活活痛苦了七年。而腎臟的功能更為複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製造出人工腎臟。所以,以科學開發的器官來代替人的肉身器官是非常困難的事,只能局部修修補補,根本談不上使人健康長壽到永遠。

3. 屍體冷凍
  科學家又想出其他辦法:用人體冷凍法等待未來的人類科技能使冷凍人「起死回生」。有位名叫羅伯特· 艾丁格(Robert Ettinger)的美國人,人稱「人體冷凍法之父」,自小受科幻小說啟發,致力於人體冷凍技術。他於 1964 年寫了一本書,名叫《不死的期待》,來預熱宣傳他的人體冷凍法。1976 年,他與其他三人在底特律設立了全世界第一間人體冷凍機構。一些人真的願意在生前付 12 萬美元整體保存費用,讓死後的遺體被冷藏保存於盛滿液氮的容器中,溫度低達零下 321 華氏度(約零下 160.6 攝氏度),等待未來的人類科技讓他們復活。2011 92 歲的他去世時,已冷凍了一些屍體,還有一千個仍在世的人與他的研究所簽訂了冷凍復活協議。

  據說目前全世界能夠獨立實施人體冷凍的機構只有四家。其中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稱,該機構已儲藏了至少 117 具屍體,包括一位著名的棒球明星,另外有  974 人已付錢佔位。中國也有一家,是山東銀豐生命科學院,那裏已冷凍着十位中國人的遺體。問題是這些人凍到哪一年,人類才有復活的科技水準?答案是永遠不會有。

4. 太空安葬
  還有一家美國太空服務公司想得更絕,為那些不想死的有錢人想出了太空葬禮的服務,將人的骨灰發射到太空,讓世人圓自己死後「升天」的心願。目前,這項業務已推向中國市場。當然,不菲的費用讓多數人為之咋舌:每克骨灰收取 495 美元。

  總之,怕死的人們做了五花八門的努力,科學便成了急先鋒,而這一切人為的努力在死亡面前都不堪一擊。霍金和很多在這方面有夢想的科學家都是一批接一批離開人世。

  其實人不需要這麼折騰,因為人自己永遠解決不了的難題,一直深愛人類的上帝已用巨大的犧牲為人類解決了,那就是在人看來無法理解的唯一的「傻辦法」:差祂獨生愛子主耶穌降世為人,甘願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凡願意相信祂,認罪悔改的人,罪就被祂所代贖,並得到祂所賜的永生,而且在祂將來再來時人的身體會復活。主耶穌對那些不信的人莊嚴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26)這是世世代代任何一位宗教領袖都不敢誇口的。

  人們的理性和情感都無法想像這一點,因此很難相信和接受上帝。「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一18)上帝畢竟是上帝,祂的意念永遠高過人的意念;祂的大能永遠高過人的能力。特別耶穌從死裏復活,戰勝了死亡,是我們腦子想破也不會明白的事。耶穌復活之後,40 天在人間不斷顯現,親歷者記載了這奇妙的事,連非基督徒的歷史學家在大量考證之後,也將這復活事件載於正式史冊。歷史上很多想否定主耶穌復活的學者在大量考證之後,也180度大轉彎成了宣講復活的基督徒。

  主耶穌以死除罪,以復活再勝死,因為罪與死相關聯,罪乃死之因。科學能解決罪嗎?永遠解決不了,那是人心悔改的事;科學能解決死嗎?除罪方能除死。人再能耐,智慧也超不過造人類並賦予人類智商的上帝。願還沒有信上帝的朋友能放下驕傲,謙卑在慈愛大能的上帝面前,願意接觸教會,願意打開聖經,不妨先認真去了解上帝。直到有一天你被聖靈得着,真心在上帝面前悔改時,你就必得着上帝並得到祂所賜的永生,以及已為你預備的天堂。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 2023 年 4 月號第 732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