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62卷.第4期.總第732期
生活小品
香港景點恩典處處
何俊雄



  回顧疫情三年,受本港及各地防疫措施所限,許多人有坐困愁城的感覺。惟素來靈活變通的香港人,則轉攻本地郊遊,以解鬱悶。從而,竟發掘了不少景點,更有意想不到的「國際風情」。

上帝創造「本地薑」
  在八仙嶺、流水響、鶴藪,於紅葉、落羽松、小樹林「打卡」,彷似置身加拿大楓葉叢林。到屯門菠蘿山大峽谷,流連沙脊沙坑,有身處小型約旦沙丘的感覺。去西貢橋咀島,賞遊連島沙洲,水退時兩洲相連,水漲時兩洲分隔,猶如日本小豆島的特色。腳踏東涌赤鱲角的櫻花大道,使人聯想在日本大阪賞櫻。涉足港島鶴嘴的蟹洞,為壯觀的浪花和倒影拍照,真可對照新西蘭聞名的大教堂灣海洞景觀。還有將軍澳的小夏威夷瀑布,顧名思義的夏威夷風光;大欖水塘觀賞千島湖,媲美杭州的千島湖。

  數算香港的效野景緻,是那麼多元,絲毫不遜外國風光。還有獨特的地質公園、不同的山嶺、海灘、古蹟等等,各具特色。上帝的美妙創造,就在咫尺之地。原來,「本地薑,同樣辣」,足令外國遊客欽羨。

轉換視角看見恩典
  疫情三年,雖然確有不少困境,但若我們可以戴上另一個角度的眼鏡,欣賞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細看上帝在其中的創造,便會發現上帝的恩典,不曾離開,處處皆見。正如羅馬書五章3至5節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着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聖經.和合本修訂版)

  常存感恩的心,相信上帝對人的愛,可使我們活出凡事感恩細察、凡事盼望的品格。聖經中有一位人物名叫約瑟,他可說是位表表者。他被賣為埃及人的奴隸,被誣陷丟進監牢,被出獄的囚友忘恩沒為他申冤。然而,在種種困境中他沒有埋怨上帝,仍然等候上帝。峯迴路轉,最後他當了埃及宰相,因而解救了當時陷於饑荒的父家,讓父家所有親人得以存活(參創世記37至50章)。「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 五十20)這是約瑟看到他過去的苦難人生中原來有上帝的美意,而對出賣他的親兄弟所說的話。

  換上今天的我們,在觀賞奇峯怪石之時,同樣能究察上帝的恩情。雖然我不明白也不知道香港的困局何時解除,但我相信上帝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讓我們珍惜不曾注意的恩典,就在身邊。「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三11)。只要懷着讚歎感恩的心,讓上帝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便能在困境中辨識祂的大能和美意,懷抱主賜的喜樂。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