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2月號.第61卷.第12期.總第728期
世界的角落
杜鵑花開白雲山谷
孫基立



  白雲山是廣州北部的一座山,旁邊有一所以教授各國外語聞名的大學。我曾經在那裏讀書。讀書時朝窗外望去,就是綠色的白雲山,不時有羽毛繽紛、尾翎飄逸的山中奇鳥在校園草坪上覓食。校園後面有一條上山的小徑,在小徑上行走,會聽到潺潺水聲,一條小溪在林間跳躍,這條小溪名為「相思河」:它流下山後,會穿過大學的校園,年輕的情侶們常常在河邊散步,由此而得名。

回憶中最美好年華
  走上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到半山腰有一個蔚藍色的水庫,湖邊的水杉姿態奇特,根部浸在湖水裏,湖水在太陽光的反射下呈現不同層次的藍綠色,湖的周圍是綿延的樹木山峯。湖邊常常看到年輕的大學生在一起野餐、彈結他、唱歌、閒聊。湖邊因地形曲折,每一羣人都可以找到一個相對私密的小地方,在樹蔭的環抱下,談天說地,享受周圍的湖光山色。每到春天,滿山杜鵑花,在春天的細雨中盛開,讓山谷變成彩色。

  我的許多週末都在這裏度過,那時我們有幾個同學是基督徒,我們常常帶上聖經,一起在這湖邊,一同讀經以後,就順帶在這裏野餐、唱聖詩,直到夜幕降臨才回校園。

  那幾年的時光是我青春回憶中最美好的日子。我們都正當十八九歲,對周圍的景色有最美好的感受力;我們也正當青春煥發、心中坦蕩的好年華。

  現在,多年已經過去,在那個湖邊唱聖詩、讀聖經、心無芥蒂地交談的年輕人大部分都已經有家庭事業。但是,當我們相聚,那種純真的感情一點都沒有改變,彷彿我們又回到了青春,在湖邊談論上帝的美好時光。

美好生命時光的象徵
  「願歷盡千帆,歸來仍是少年」,這句話在這羣人身上真的成為了現實。我們大部分人依然是基督徒;在物欲橫流的社會裏,都持守了誠實正直的基督徒生活原則。我們依然常常聯繫、為彼此祈禱、滿心歡喜地看着彼此第二代的成長,也將信仰的種子傳給了自己的孩子。我們當中也有人經歷了苦難,如配偶的早逝、事業家庭的挑戰,惟大家都以禱告彼此支持,直到柳暗花明。

  每當回憶起這羣年輕時代的基督徒朋友,我就會在心中深深地感謝上帝,祂以神奇的方式讓我們相識相知,以信仰彼此連接。白雲山的杜鵑花開也是我們生命中美好時光的象徵。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