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61卷.第10期.總第726期
常情有道
自修課
黃剛



  上課的時候走進的是代課老師,宣布班主任病了,學生自修。

  這是一個「資遜班」,學生大多有學習困難,成績差。班主任常額外花時間幫他們補課溫習,建立自信心。就要考試了,大家指望班主任給試前指導。現在他不能上課,大夥兒大失所望,有伏案、有聊天、也有發白日夢,就是沒有學習樣式,像一團潰散的敗軍。

  另一邊廂那位班主任在醫務所,醫生的診斷是聲帶嚴重發炎,要吃藥,禁止說話,休息五天,讓聲帶徹底休息,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他拿過醫生給的假紙,一股腦塞進褲袋,離開診所,手一搖,上了計程車就往學校方向奔。

  回到學校第一節課還沒完,他進入課室。大夥兒眼前一亮,喜出望外。他一面用手比劃,一面做口形,學生用心猜估,很快會出意思:「我喉嚨不舒服,不能講課,接下來這節課大家自修。我印了練習,大家做完交給我批改。今天放學大家留下來溫習,我把練習發給你們。」

  看到班主任抱病仍回來竭力上課,學生大為感動;加上指示明確,大家都自動自覺,用心地做起練習來。接下來的課堂是想像不到的認真和投入。這位老師沒有運用任何教學法,卻完成了高效的一課。

  熱心最能打動人,比一切方法都來得好。所以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