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9月號.第61卷.第9期.總第725期
常情有道
養蜂人
黃剛



  內陸平原的深秋一天冷似一天,除了莊園裏的作物還有點綠意,其他花草都已凋謝。

  一個貧窮的養蜂人帶着與他相依為命的一箱箱蜜蜂,悽慘地離開莊園。由於他交不出採蜜費被園主趕走,不准他的蜜蜂在莊園內採蜜。

  眼下是茫茫四野,無論走哪個方向都必然是漫長肅殺的寒冬。有人勸他放棄蜜蜂,自己到莊園打工,生存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意味着讓蜜蜂死在原野。正在兩難之間,他想起先父一句話:「要保住你的活物,你就能保命。」

  於是養蜂人向朋友借錢買糖,以糖養蜂,就是自己挨餓,也要讓蜜蜂有食物過冬。

  好不容易寒冬挺過了。蜜蜂很有靈性,不賴巢,早早離箱,遠近張羅,尋花探蜜。說也不信,當原野還是雪泥一片,蜂房就有蜜滴,真不知牠們從哪找到花蜜。

  養蜂人追蹤採蜜路徑,意外發現一片果林,更意想不到的是,果林主人容許他的蜜蜂在林中採蜜,而且不收採蜜費。

  養蜂人想不通林主為何如此優待,只感到走了大運,蜜蜂的性命全保住了,自己又得到豐足的蜂蜜。對於果林,蜜蜂採蜜傳播花粉,能使果樹多結果子,這是林主給予優待的原因。

  果然,這年果林大豐收。為了確保產量增長,林主甚至承諾每年給他豐厚的租蜂費,讓蜜蜂傳播花粉。自此,養蜂人和他的蜜蜂過上美好的生活。

  他慶幸能堅持那句話「要保住你的活物,你就能保命」,這是來自原野養牧活物者的智慧。另一句更有智慧的話:「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十11)是人類大牧者的心聲,祂的心意是讓每個人都得到美好的生命。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