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5月號.第61卷.第5期.總第721期
世界的角落
羅馬: 基督教文明的軌跡
孫基立



  羅馬,是古代西方文明的中心,古羅馬文明興起於公元前九世紀,後來在距今二千年左右、羅馬帝國治下,出現了基督教。開始時它是一個由耶穌帶領、以祂的十二使徒為主要成員的小團體,後來逐漸成長為西方文明的主流信仰。

  在基督教發展初期,它受到猶太教權貴和羅馬帝國的雙重迫害,耶穌被猶太教權貴和羅馬官吏釘十字架,耶穌的兩個門徒保羅和彼得都在羅馬殉道。我走在羅馬古老的街道,那種沉澱的歷史感像空氣一樣伴隨着我。

基督教文明的興衰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地方——羅馬鬥獸場和聖彼得大教堂。我們到達羅馬鬥獸場時是夜晚,月光下具兩千年歷史的鬥獸場空曠而神祕,雖然已有一半毀損,可是那種恢弘的氣勢依然一覽無餘。這是初期教會的信徒在羅馬帝國逼迫下為主殉道的地方,他們拒絕背棄自己的信仰,拒絕承認羅馬皇帝為上帝,所以在這裏被拋給猛獸撕咬。在這個可容納數萬人的階梯形觀禮台上,羅馬人曾親眼觀看第一代基督徒以鮮血和生命見證他們對天國的盼望。

  在同一城市裏的梵蒂岡,座落着宏偉的聖彼得大教堂,遊客如織,米高安哲羅修建的圓頂教堂面對聖彼得廣場,莊嚴雄偉。歷代教宗都居住在這裏。這標誌着基督教文明在西方世界取得了領導地位,羅馬成為西方各國的政治宗教中心。

  看到這兩個距離如此接近的歷史遺蹟,真讓人百感交集。初期基督徒受逼迫犧牲的城市,也是教會權力逐漸擴大,形成政教合一的權力頂峯的地方。可是當基督教達到成功的頂峯時,也開始出現各種權力爭奪、腐敗和罪惡。臭名昭著的宗教裁判所、宗教戰爭,就是出現在其政治上擁有最大影響力的中世紀。

基督信仰的真諦
  羅馬忠實地記錄了基督教文明的興衰:基督教看起來最弱小的時候,卻是信仰最堅貞純正的時代,而它看起來最繁榮時,卻是實質上走向權力名利的爭奪、背離起初信念的時代。

  上帝藉着羅馬告訴我們基督信仰的核心:上帝看重的是人心靈真正的改變,而非表面的繁榮。當它背離信仰的初衷,成為權力名利的角逐場,信仰也就成了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空殼。教會也如同人一樣,有許多隱祕的罪惡,上帝期待的不是表面的人數、影響力和成功,而是真正的悔改和皈依。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