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5月號.第61卷.第5期.總第721期
常情有道
拶指
黃剛



  又到了五月。

  這本是洋溢着溫情的月份,母親的生日和母親節都在五月。但自母親去世後,人生的年曆表裏好像失去整個五月,失去了它的意義,也失去了它的溫度;剩下的空白只能讓記憶和追思填補。

  這一次想起的,還是母親的慈祥和善良。

  母親從不發脾氣,嘴裏沒吐過惡毒害人的話,就是丈夫出國最無助的幾個寒暑,也不例外。那時母親獨自照顧姐姐和我,還有祖父祖母。她白天外出工作,而家中一切晨炊晚煮、搗衣補裳、敬老育幼、生計開支,也全靠她來經營。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她卻是默默無怨。

  不過,也有唯一一次,讓我深刻領略她的嚴厲。

  我小時候沒零錢,為買零食偷母親的錢。她當然發覺,於是一面暗示警告,一面嚴囊鎖櫃,讓我下不了手。事後,我又因貪玩常躲在房裏獨自玩火。一次玩得入神,母親從外呼喚,我急忙把手上着火的火柴扔進桌底,然後出去。不料桌底放滿雜物,瞬間燒起火頭,房間冒出濃煙,母親色變,連忙救火後便向我行刑。她一手抓起我兩個小手,雙掌合拾,用四根筷子橫放在指縫,再用繩子繫緊筷子兩端,十指給竹筷鉗夾得痛入心骨。我看着發紫的十指,哭得呼天搶地。姐姐在旁哭求她饒恕無效,只得叫鄰居援助。鄰居一個勸阻,一個幫我鬆綁,我才得救。

  後來知道那刑罰叫拶指,是老一輩的酷刑。為何年青善良的您會用得上呢?不知。但知道當時若您沒及時嚴罰那雙小手,恐怕日後闖出的禍患是那小手不能承受的。於是體會到真正的慈愛不可沒有嚴厲。就如上帝是既慈愛又嚴厲(參羅馬書十一22)。

  當晚,我疲倦入睡,迷糊間看到母親流着淚,在替我的小手抹藥膏。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