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61卷.第4期.總第720期
常情有道
鋸樹
黃剛



  朋友中你是既果斷大方又周詳顧小的一位,不愧為管理人才。

  你在郊外買了一幢老洋房,屋外有一棵榕樹,青葱茂盛,旁邊是一方停車處。你喜歡洋房的古雅寧靜,雖然房價很高,卻毫不猶豫,一擲千金就買下。你熱情好客,常在府上設宴招呼朋友,分享美食和歡樂,交流見解和經驗。

  搬進洋房後,你發現車子滿是鳥糞,原因是旁邊的榕樹引來雀鳥聚集,鳥糞從樹而降。朋友建議鋸掉部分樹冠或索性整棵砍掉,以免車子長期受鳥糞困擾,榕樹在物業範圍內你有權處置。

  不過,你沒有立刻行動,多次在樹下觀察思索,希望想出更好的方案。後來你從觀察中找到答案,鳥糞問題只是短暫季節性,由於榕樹結了果子,雀鳥在樹上啄吃排便造成污染。只要果期過去,問題自然消失。

  果然不出你所料,不久問題解決了,並不用鋸樹。榕樹依然茂盛。到了夏天,繁茂的樹冠遮擋猛烈的陽光,保護了車子免受暴曬。

  這次不動斤斧的「無為而治」更加堅定你的信念。你曾分享對管理的看法:「管理者有使用和發展的權利,卻沒有摧毁的權利,摧毁只代表管理不善。」

  你的管理哲學使我想起上帝吩咐人們要治理大地,管理萬物(參創世記一28)。同樣人類對於大地萬物有使用和發展的權利,卻沒有摧毁的權利,摧毁只代表人類管理不善。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