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61卷.第4期.總第720期
世界的角落
巴伐利亞的公主
孫基立



  巴伐利亞是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湖光山色隨處可見。這地曾養育過一位美麗活潑的公主:伊莉莎白.亞美莉.歐根妮,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茜茜公主,她後來成為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后。

  她的肖像、雕塑、紀念品在奧地利、德國及匈牙利等國隨處可見。哈布斯堡家族在歐洲皇室顯赫近千年,王族不計其數,但幾乎無人能如茜茜公主這樣擁有持續不衰的影響力。

自由自在不愛拘束
  她並不是一名標準貴族,其父對宮廷的嚴格規矩不堪忍受,舉家搬到美麗的巴伐利亞鄉野森林。孩子們過着無拘無束的生活,茜茜公主正是在這種普通的家庭氣氛和親近大自然的環境下成長,直到年輕的奧匈帝國皇帝弗蘭茨對她一見鍾情,不顧家人反對,執意娶她為妻,她才不得已來到奧地利皇宮。可是她從內到外,實際上都是巴伐利亞森林裏長大的自由自在小姑娘,和其父一樣不喜歡宮廷的禮儀規矩。她的一生,其實是試圖逃離皇宮的一生。

  我在巴伐利亞的首府慕尼克看到商店裏還有根據她的穿裝喜好,以現代風格裁剪的裙裝,巴伐利亞的年輕姑娘還是喜歡穿這樣的服飾參加傳統舞會。德國雖是一個以嚴謹著稱的國家,可是人們對自由的嚮往、對僵化的宮廷規矩的厭惡,還是通過對茜茜公主的喜愛表達出來。

  慕尼克不遠處是施坦貝爾格湖,就是茜茜公主長大的地方,她的家置身濃密森林中,那裏我們彷彿依然能聽到她騎馬打獵時無拘無束的笑聲。成為皇后,也許是她人生中一個不幸,她本是屬於巴伐利亞的湖光山色。

  宮廷的高雅富貴,秩序井然,其實隱藏着許多不通人性的枷鎖,浸潤在大自然中的茜茜公主無法將自己裝進這美麗的套子裏。她只有在不間斷的旅行中逃避籠中鳥的生活,最後死於旅途中的一次刺殺。她的一生其實是不幸的。

真信仰不要假面具
  我們的信仰其實也如同哺育茜茜公主成長的湖水森林,我們在它廣闊的胸懷裏成長,應天真自然地生活,享受天父的愛,但有些人會試圖將信仰生活變成充滿各種繁文縟節,人人都得戴假面具的奧地利皇宮,這樣的傾向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現代都不罕見。真正懂得天父恩典和愛的基督徒是不可能忍受這種信仰形式的。

  茜茜公主一直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她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很有限,歐洲各國人民懷念她,不僅因她的美貌,更因為她的純真,她對自由的追求代表了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嚮往。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