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2月號.第61卷.第2期.總第718期
真實故事
如鷹展翅高翔
鄧英蘭



  失去左手左腳的我,沒想過可結婚成家,也就更沒想過會成為失婚婦人。然而,經歷人生路上的喜與悲,感恩有對我不離不棄的主耶穌同行。

成家的挑戰
  因不想拖累人,當年被車輾過後失去一手一足的我,曾向男友提出分手。可是他不理會,在我住院七個月期間風雨不改每天探望我,更不顧其父激烈反對,堅決要娶我為妻。難得一班充滿愛心的醫護得悉婚訊後,竟為我特製義肢,讓我可在 1991 年踏上紅地氈,締結婚盟。男友父親雖多番施壓反對,惟最終仍肯在婚書上簽字承認我這嚴重傷殘的媳婦。因這份恩情,老爺每次到訪我都很開心,即使他每次都買來不同食材,站在廚房門旁看我如何處理,要考驗我單手斬雞鴨、包糉、蒸蘿蔔糕……我也不介懷。

  回想初為人妻時,丈夫上班後我獨處家中,繁瑣的家務確令我手足無措,我就祈禱求上帝幫助。主知道我的需要,祂賜我信心和打理家務的智慧與力量,使我單手單腳也能掃地、煮飯、洗碗、洗熨衣服等。在老爺每週來訪一兩次的「特訓」下,我更練得一手好廚藝,單手削刨瓜皮、水果皮、馬蹄皮,又可切肉、斬雞鴨;不但能煮出「兩餸一湯,白飯任老公裝,老爺來有燉湯」,朋友造訪時,上帝更助我煮出 16 人的飯餸!我還學會油漆、打地蠟。朋友得悉後說:「你很慘啊!」我說:「不慘!我能有一手可用,還可這樣經歷人生。」因為「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

  雖然奶奶不接納我,但我明白她的感受,故定意包容接納,用愛踏出自己的一步,盡力做個好媳婦。知她喜歡吃瑤柱節瓜脯,我就努力不懈訓練自己單手挑空瓜肉,弄給她吃。每次探奶奶,我一定煮她愛吃的南乳鴨、滷水乳鴿、豉油雞等給她品嚐。經老爺多月的觀察和考驗,我的廚藝和操持家務的能力終獲肯定,他還向別人讚賞我是「一手一腳撐起頭家」。自此老爺到訪都會買靚叉燒慰勞我,有時我們更暢談個多小時呢!

  後來老爺中風,上帝幫助我照顧他的起居飲食。我告訴老爺:「耶穌能救我,也一定幫到你……我們祈禱吧!」感恩老爺願意信主,數月後恢復活動能力。可是幾年後再度中風,因着主賜力量,我每天到醫院服侍他,老爺終逐漸康復。期間,我懷了第二胎。可是數月後因小產,胎兒不保,但我知一切都在上帝容許下才臨到。因小產我要接受手術,那是 2000 年梢,人人歡慶聖誕新年,我卻百般滋味在心頭。

渡過失婚的傷痛
  香港爆發「沙士」前,老爺主懷安息。自此丈夫忙於中港澳的工作,我倆聚少離多。終於,丈夫沒能抵抗試探誘惑;枕邊人半夜未歸,我的淚水濕透枕頭。2006 年他拋妻棄女,當時女兒未成年,我不肯離婚,他就搬出去。那段日子我家沒糧,但對我恩重如山的上帝沒忘記我,祂供應一切所需。住在圍村的我,當時免費幫鄰里的小孩補習,人家就把田裏的收成送一些過來;因我常做義工,獲不同機構頒獎鼓勵,並獲贈物資,我便與有需要的人分享,他們又把自家的農產品送過來。我和女兒就這樣撐過窘迫日子。

  我一直等丈夫浪子回頭,無奈等到的卻是一紙離婚書。活在痛苦中的我終日以淚洗臉,怎樣才可走出悲傷的幽谷呢?我知靠人是不可能,一定要靠上帝,於是我不斷祈禱,向主哭訴痛不欲生的境況,哀鳴中不斷詰問,連聖經也被淚水濺濕。漸漸發現,主耶穌一直在聽,並以聖經解答我的疑問、醫治我的心靈。終於,我靠着祂「句號」(結束)了所有負面思想,不再沉溺傷痛中。上帝不但賜我活下去的力量,更堅定了我幫助別人的人生目標,使我可常懷愉悅的心境面對每一天。

  我靠着上帝渡過了最傷心的日子,其實最痛的,莫過於當年只有十來歲的女兒因父母關係改變而痛恨爸爸。我雖無法改變現實,卻可為女兒禱告,並勸導她:「主寬恕人七十個七次,我們也要學習饒恕!」感恩現時自己和女兒都已跟她爸爸的關係復和。

英蘭更新成鷹蘭
  我一直抓緊上帝,祂是穩固我的手杖,靠着祂我得以忘記背後,向着目標前進。多年來,我努力參與以愛共融的義工服侍。雖失去一手一足,過了半生,失婚又失業,人看來是「四失」婦人;但因有上帝同行,讓我能出心出力助人,後被選為「再生勇士」,更獲一歷奇培訓顧問機構聘為兼職生命導師(擔任分享嘉賓)。我也常往內地服侍,如苗藜族山區扶貧、探訪老弱傷健和濫藥人士,足跡遍及中港澳台等地。有時我想,離婚後的英蘭,竟更新為像鷹般高翔的鷹蘭。感謝主賜我如鷹展翅上騰的生命!
 
(何在凡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