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60卷.第10期.總第714期
常情有道
樂園門內
黃剛



  秋高氣爽的季節,樂園外大排長龍,人人期待儘快進入,然後充分善用時間,一天之內玩盡園內多姿多采的項目和設施。進到樂園,迎面是一個開揚的小廣場,中央是一個醒目的布景。進來的人都爭相在那裏拍照,像是做啟動禮,之後歡快地投入樂園的各種歡樂之中。

  小廣場的另一邊是一個半露天休息區,安放休閒枱椅,供遊人使用。但是,那裏顯得很冷清,剛進樂園的人都迫不及待,很少有休息的需要。

  一個父親和年幼的兒子在休息區選了當陽的位置。枱上擺放幾本課本,兒子埋頭做功課,父親在旁指導。這畫面出現在樂園裏有點突兀,樂園是玩樂,不是做功課;做功課應該在室內,不應曬在陽光下。構成突兀情況應該是父親的決定,他的做法好像有點不近人情。

  雖然入秋的太陽很溫和,不過曬久了,也有點難受,父子倆的額頭冒着汗。

  「爸,我很想去玩。」兒子說。

  「做完了功課就去玩。」父親邊說邊幫孩子擦汗。

  「生日不是有特別優待嗎?」兒子問。

  「有啊,承諾帶你來樂園,只是功課沒做完。你不是也答應做完功課才玩嗎?」答道。

  這是父親給兒子的獎勵還是懲罰呢?相信在獎勵與懲罰之間,更重要是父親對兒子精心的教育,讓他體會信守承諾和責任承擔。

  其實,造物主天父對世人也是同樣精心教導。「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十七3)祂的目的是讓世人的心智和靈魂成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