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60卷.第10期.總第714期
世界的角落
格拉納達
孫基立



  在西班牙有一處很特殊的小城:格拉納達(Granada),它座落在山中,地勢陡峭,周圍的山岩呈磚紅色。1492年,統治該地的阿拉伯王朝君主穆罕默德十二世向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伊莎貝拉女王和丈夫費迪納德二世投降。這兩位國王強迫當地人改信天主教,並驅逐不願改教的人。在格拉納達陷落前,當地的天主教徒也有類似遭遇。

宗教的激烈衝突
  伊莎貝拉女王和丈夫是西班牙著名的統治者,西班牙黃金時代的締造者,大大擴張了西方基督教的統治地域,哥倫布在她的資助下發現了美洲大陸。在美洲殖民歷史上,她也大力宣揚天主教,使整個南美洲深受天主教的影響。

  但由於她用戰爭推進天主教的影響力,並設立使用嚴酷刑法懲戒異端的宗教裁判所,直至今日,她的統治在基督教歷史上備受爭議。

  今天的格拉納達,是一個安靜和平的西班牙小城,但我漫步在那些古老的小街上時,會想到那場殘酷的戰爭和當地居民的驚恐。基督教文明和伊斯蘭文明激烈的衝突留下了許多遺蹟:城內有一座古老的天主教堂,典型的西班牙風格,富於裝飾,伊莎貝拉女王和丈夫費迪納德就葬在此;同時有一個著名的阿拉伯風格的宮殿和花園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修剪得非常整齊的灌木形成迷宮式樣的綠牆,宮殿的花紋裝飾繁複細緻。

  在世界歷史上,這樣的衝突發生過無數次,有時是基督教勝利,有時是其他宗教勝利。比如說伊斯坦布爾,從前名為君士坦丁堡,是基督教世界的東方中心,被阿拉伯軍隊圍困。1453年城破後,整個城市伊斯蘭化,著名的索菲亞大教堂被改建為清真寺。在西方歷史上,這樣的戰爭、屠殺比比皆是。

耶穌的愛與寬恕
  耶穌基督也曾生活在民族矛盾尖銳的地區:祂的民族猶太人被羅馬人統治,受壓迫的同族也曾想推舉祂為猶太領袖,推翻羅馬人統治,但祂拒絕了:祂所傳揚的真理跟世上的以暴易暴、戰爭屠殺全然沒關係的。祂真正想改變的是人們的心靈以及人類和上帝的關係。祂的國度不在地上。

  遊歷格拉納達,這座曾經烽火連天的中世紀小城,讓我又一次回憶起耶穌在地上所受到的質詢:祢是誰?祢的國度在哪裏?祂所宣講那位上帝和人之間的寬恕和愛,從十字架上的回答一直流傳至今,祂通過自己的生命告訴我們,甚麼是基督信仰。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