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60卷.第8期.總第712期
真實故事
生命故事藉主改寫
蘇蘭香



  我是家中第一個孩子,也是家中的大女兒,爸爸是鶴佬人,媽媽是客家人。我家是個重男輕女的家庭,教導十分嚴格,童年的我過得並不十分快樂。還記得小時候,爸爸曾對我說:「女孩子不要只顧玩耍,要多點做家務!」我開始意識到,在這家裏,爸爸對女兒的要求跟兒子是不同的。

孤單傷痛的童年
  14歲那年,媽媽因腎病離世,丟下了我們。從此爸爸要父兼母職,且要忙於工作,於是照顧四個弟妹和大小家務,全落在我這大姊身上。那時還是需要被照顧的我,十分懷念媽媽,心裏的失落和痛苦無從傾訴,這份至親離世的哀痛一直沒能好好處理。好幾次我曾在夢中與媽媽重聚,那種歡樂真是十分甜蜜與寶貴。

  打從16歲開始,我便出來社會工作,幫補家計。我先後做過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包括車衣、電子裝配、家務助理、教會幹事、辦公室助理、食物推廣員、保安從業員及售貨員等。由於自己學歷不高,只有小學程度,所以感到非常自卑,又不敢輕易向別人透露家庭狀況;遇到任何事情,只有自己獨力承擔,心裏常感到壓力與孤單。

  大約是1983年,爸爸再婚。繼母的年紀和我相若,我心裏實在未能接受她,無奈大家卻要一起生活,難免產生了不少的磨擦和張力。那時,生活真的十分不好過。

認識主生命不再一樣
  1985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生命故事藉主得以改寫。朋友帶我到教會認識上帝,我相信了,並且認識到上帝愛世人,明白到祂看重的是每個人的生命特質。聖經記載︰「上帝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但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看人的內心。」(參撒母耳記上十六7)過往自覺很多地方都不如人而感到自卑的我,發現上帝並不輕看我。

  信主後我的自信心增強了,我會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需要,會嘗試盡力爭取合理的待遇。我也在教會裏投入學習成長,願意多與人分享,分擔心事,生活過得比以前快樂及輕省。我也嘗試藉上帝的愛來修復與繼母的關係,經過好幾年的時間,感謝主,我們慢慢終能彼此接納和饒恕!這全是上帝的恩典,絕對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而是靠上帝而得的能力與幫助。

  1997年爸爸因肺癌病重入院,教會的弟兄姊妹和牧師前來探訪,並帶領爸爸信主。爸爸離世前看見有許多天使在床前飛舞,這帶給我們家人很大的安慰,深信那是主所派來的天使,要領爸爸往天家去,而我們將來必可再重聚。

願更多人得豐盛生命
  2019年已屆58歲的我,經醫生確診患有胸腺腫瘤,並不是乳癌,已是第四期,且已擴散至肺部,不能做手術。我知道生命掌管在上帝手裏,在世不論何人,總有生命結束的一天,現在我最大的期盼是未信主的家人,能早日相信耶穌基督,將來可以一起在天家再相聚。

  親愛的朋友,當你有機會在這裏看見許多的生命見證、真實故事時,你相信這並非出於偶然嗎?雖然我不認識你,但上帝絕對認識你,因上帝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朋友,盼望你好像我一樣能早日認識耶穌,在人生旅程中有新的開始,有天地主宰的同行帶領,得着祂所賜給你,滿足的喜樂與平安!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