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60卷.第8期.總第712期
真實故事
明天如何上帝掌管
廖懷穗



  2020 年確是最難忘的一年,我清楚明白了:「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四15)

死亡擦身而過
  去年1月我昏倒街頭,送院後被診斷為普通肺炎,竟住院34日。出院之後倍覺要珍惜餘下的日子及享受人生!奈何因為疫情,哪裏都去不得,只好到處尋找美食,滿足口腹。

  同年12 月我突然咳嗽吐血,又被送院,留醫檢查期間精神爽利,吃喝正常。可是翌晚我再次咳血,到零晨4點,醫院急電我姊懷玲︰「你的妹妹危殆,急救中……」姊姊大驚,馬上致電牧師,他們隨即趕往醫院,一起為我祈禱!最終我蘇醒過來,在危病中經歷天堂人間一線之差,很多弟兄姊妹至今仍為我禱告。深信是上帝的恩典,要我知道生命存留是在乎祂。「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約伯記十二10)

  一星期後我出院並確診肺癌復發,開始服用標靶藥,已見成效,生活如常。我認真思考以後的日子該如何度過,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5)我這個無知的人,從醒悟中求主給我一顆柔和、謙卑的心,以後要過凡事討主喜悅的生活!

歷經高山幽谷的家
  我的外公是澄海東里的鄉長,爺爺是澄海縣第一位西醫(人稱「廖仙」),他是廖家第一位信主的人,是教會的長老。媽媽嫁入廖家後,也信了主耶穌,帶着年幼的我們上教會主日學,家裏還時有家庭崇拜。爸爸留學日本學醫,和媽媽(廣州婦產科畢業)在汕頭開診所。但我出世時,內地政權更易,當時不容許私營診所,爸爸被分派到國家診所當醫生,媽媽則成為家庭主婦。

  1963 年媽媽帶着 9 歲的我來香港。感恩上帝與我們同在,祂賜媽媽一雙巧手和智慧做出很多別人不會的鈎織花樣(當時外國流行在成衣上加上手工鈎織物),一家就靠此為生。我自小身體不好,曾因盲腸腹膜炎做了一次手術,媽媽要照顧我,又要寄錢和包裹回鄉接濟至親。然而,我們靠着主,從沒缺乏。記得有一次(1968 年),第二天要交房租,家裏沒錢,我們不知怎辦,但說也奇妙,當晚竟有人送來媽媽為某工廠做鈎花的辦費,足夠交租有餘。

風調雨順的事業
  高中畢業後,我考獲會計高級文憑,開始從事會計工作。1989 年我辭職準備移民,但最終覺得跟家人在一起就好,放棄了移民的念頭。既然不走就要找工作,雖有 17 年會計經驗,但我決意不再做會計。轉行確非易事,別人也不看好。我求主開路,感謝主,同年入職實業公司做經理。因着甚麼都要管,才知自己甚麼也不懂,但感恩工作期間獲益良多又愉快!後來公司遭收購,我被留任並工作至 2017 年以採購總監身分退休。

  在負責採購生產原料和其他物資的28年中,別人看來是「油水位」。但我幼承庭訓,一直秉持正直廉潔和公正的心,也常祈禱求主使我遠離誘惑,引導我走義路,以致我能廉潔自守,不玷污基督的名!公司裏有基督徒團契,我也參與其中,後來每年聖誕節都會在公司向同事報佳音(老闆並非基督徒,但很開明,此舉也成為公司的傳統),我與一班基督徒同事好友,在愛中互相支持代禱,非常喜樂。

  在45年的職場生涯中,我這個不配的人竟蒙主眷佑,一直得上司、老闆的賞識、信任和厚待;加上同事友愛,客人尊重;這一切慢慢令我沾沾自喜,自以為是。

人算天算上帝才算
  過去我做了幾次大手術,包括切除卵巢瘤,因乳癌也做了四次手術,但感謝主每次都平安渡過,休養後我又靠着上帝重新得力,繼續工作。退休後又要進行肺癌切除手術。術後我本打算要好好珍惜時光,並與姊姊和親友多次到外地旅遊,也計劃了 2020 年不少外遊行程。

  惟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去年從死蔭幽谷中活過來時,上帝給我當頭棒喝:「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20)「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二十七1)祂的話使我對人生有深切感悟,亦看見自己的有限!這些年間我是家中經濟支柱,自以為了不起!其實家人對身體孱弱的我疼惜有加,照顧周到,我卻驕傲自大,以為自己是家中的頂樑柱,以為是我照顧家人,其實一直是家人在照顧我。

  媽媽為這個家勞勞碌碌,99 歲安息主懷。回想昔日我或媽媽進出醫院、看醫生或家中諸事,都是姊姊為我們奔波、張羅!想到家人的付出,我深感慚愧,我憑甚麼再自以為是呢?現在只求主憐憫,讓我和姊姊可以多相伴幾年……

  今天能把自己的經歷和回轉反省寫出來,是上帝給我的恩典,我的生命全然屬主。願我在主裏平靜安穩,繼續依靠祂走前面的路。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