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7月號.第60卷.第7期.總第711期
真實故事
都是恩典
黃顯理



  回看自己的成長路、人生歷程,實在滿是艱困,惟同樣藉此可見上帝的恩典,沒有放棄我;特別是主拯救了我及爸爸得着永生,已是自己生命最大的滿足。

  我的故事始於青年時期,大學預科畢業後,因考試成績一般,便選擇進入社會工作。自小生活安定,過着無缺的生活。後來我考進了香港一間大型上市銀行工作,在中環總公司上班,一切順利。我任職銀行的國際信用卡部門,那時剛開設成立不久,正值初期發展階段,增長速度快,升職機會也很多。我努力工作,加上不斷學習,兩年後升職的機會終於來了,當滿心高興地收到公司的通知時,爸爸卻在此時病倒了。

艱困的起頭
  那時爸爸是小學校長,媽媽是小學教師,收入穩定,惟家境不算富裕。父親被緊急送進私家醫院進行胃部手術,起初手術成功,但之後卻被傳染了肺炎菌,很快數月後更急速惡化成肝腫瘤(肝癌)了。記得當時全家都非常惶恐,不知如何是好。跟着主診醫生對我們說:黃校長的肝癌是末期階段,估計最多尚餘三個月生命,醫生已經盡力了。

  更為晴天霹靂的是,媽媽決定和爸爸離婚及分居,家中五兄弟中四個都選擇支持媽媽跟她一起,我掙扎了很久,作出一個非常困難的選擇,就是支持爸爸醫病及生活,最困難的更是原來爸爸欠下一筆債務,我要代他償還。然而,於今回想,這或許正是上帝給我的使命,與爸爸同行並預備他得着救恩!

生命的轉折
  由那時起,我就成為爸爸唯一的照顧者,獨力面對一大堆難題。因着長期的苦難及重壓,不僅我的經濟出現問題,精神健康也受影響,最後連工作也勝任不了。我的情緒失控,影響到生活及工作,但又不敢向人求助,怕被公司知道而影響升職或加薪的機會。每天工作後回家便要照顧患病的爸爸,以及處理家中事務,直至深夜方能入睡。惟當我勉力堅持三四年後,還是主動向公司請辭,以便好好休息養病。

  休養半年後,我把握機會考進一間美資銀行工作,難得的是這份工作較之前的算是升了職加了薪金,然而工作量及壓力亦增加了。工作雖然辛苦,但我亦努力堅持。惟數年後,債務方面我已無力償還,亦借無可借了,加上爸爸的醫療費高昂,如停止醫藥的跟進,立即便前功盡廢。終於在無奈下我再作了一個艱難的決定:辭職以取回自己所有的公積金來還清債務及解決面前的問題。

  離職後正值經濟情況欠佳,找工作數月仍沒消息,知道不能再等了,便決定轉行另作嘗試,結果找到了保安員的工作。惟由文職轉型,需面對不少挑戰,包括體能、工時長及自尊心等。不過,期間卻能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和技能,提升了體能和心理質素,增強了人際溝通的能力,這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終可嘗主愛
  上帝的引領實在非常奇妙,當我以為惡運再臨時,卻原來是恩典開路。約十年前我因工傷意外腳骨折了,需休息半年多。之後上帝差人介紹我進入一間教會當堂役保安員,讓我終於接觸到基督信仰。經歷着教會的生活及聖經話語的裝備,反思了生命中的往事,我開始相信一直是上帝的帶領,在艱困中上帝總為我開一條出路。而上帝的憐憫及安慰亦醫治了我的心;祂的大愛,更補足了我生命歷程中一直所欠缺的。當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並歸入教會後,我更相信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帶爸爸信主。

  今天的我,確診患上血癌,但仍積極過好每一天,因知生命的主權在上帝手中,交託給祂後我的心平靜安穩。感恩的是我已完成最大的使命——兩年前爸爸信主得着永生!我親眼見證着當年醫生說只有三個月命的爸爸,在80歲離世前半年正式加入教會。我的使命藉上帝的幫助已完成,明天如何一切在主手中,我已一無掛慮。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