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3月號.第60卷.第3期.總第707期
世界的角落
稻花香裡說豐年
孫基立



  早晨打開門,一股泥土、雨氣、樹木草葉的氣味迎面撲來,蛙鳴聲讓院子裡充滿生氣。這時候我想起南宋著名詞人和抗金將領辛棄疾的詞《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這裡描寫的黃沙嶺景色,屬長江流域的中國中部,我曾在這地區生活過,那裡的景致既不是江南那種女性化的精緻婉約,亦非北方的豪放粗獷。那裡是魚米之鄉,當地人精明、勤勞、直率,形成中部地區的特殊風光。

失意中的詩意盎然
  想來辛棄疾(1140 - 1207)是在被人排擠、官場失意的情景下閑居黃沙嶺,卻能寫出如此生機盎然的田意園詞,讀來彷彿聽到蛙聲陣陣,溪水潺潺,嗅到稻花荷葉清香,看到星空,茅店社林,和老農談到豐年。這是多麼愜意的生活!

  辛棄疾是豪放派詞人,他驍勇善戰,創立飛虎軍,曾以五十人的兵力強闖金兵五萬人的大軍,抓獲叛徒正法。可是他長期在南宋朝廷得不到重用,仕途曲折艱難。

  然而他依然這樣豁達樂觀,貶謫之地的風土人情,在其詩詞中如同畫卷一樣鋪展開來:有大自然的顏色和聲音,有恬淡的鄉村生活。官場的沉浮,沙場的腥風血雨,彷彿都消融在稻田、茅舍、蛙聲、溪水中。他的另一首詞《清平樂.村居》描繪了他生活的日常: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從辛棄疾的詩詞,看出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他號「稼軒」,有歸隱田園之意,他在仕途失意中,依然豁達樂觀,詩趣盎然。

信仰中的安寧豁達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也有順境逆境,是否能泰然處之,從名利場中「歸隱」?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在上帝賜予的時間和大自然中獲得心靈的安寧?

  我相信成熟的信仰,也有辛棄疾詩詞中流露的榮辱不驚,因我們的盼望不再寄託於可見的、短暫的事物。上帝給了我們心靈一個永恆的家園。

  願辛棄疾詩詞中的豁達,也伴隨我們信仰路上的晴天和風雨。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