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月號.第60卷.第1期.總第705期
專欄
但願今歲有平安
錢志群



  今日科技日新月異,生活愈來愈舒適,然後自我陶醉,以為「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六14)

  2020 年,在華人聽來是個美好的數字,諧稱「愛你愛你」,但是這一年從第一天開始,很多人就不是在愛你中度過的,而是一直活在鬥爭當中:與病毒鬥,與災害鬥,與他人鬥,與他國鬥。春節那天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中國人數千年來的熱鬧傳統被居家閉戶所代替。鼠年的人們如鼠一樣,全球幾十億人躲在家裡,不敢見人。關校、關店、關街道、關餐館,關影院,幾乎無所不關。經濟滑坡,失業暴增。除此以外,光水災、火災、蝗災、地震以及種族鬥爭、政治紛爭、國家相爭等等壞消息一個接一個,時時處處無平安,連喘息呼吸都似乎失去了往日的自由。這真是一個糟糕的年景。

  艱難中人們終於迎來 2021 年,人們新年裡最大的願景就是平安,可是哪一年我們不是如此祝願,誰能想到2020年迎新卻迎來了新冠病毒。這一年,我們又會迎來甚麼我們不願迎的,誰也無法完全預料,誰也無法給你保證。上帝提醒過人:「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二十七1)「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不說世事難測,連保命都難說。人生如此脆弱,去年全球光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就逾百萬,難怪自古有言:平安是福!

  錢能保平安嗎?有些事是可以用錢擺平,但有時正因為有錢而招禍。再說:「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二十三5)

  名能保平安嗎?樹大招風,很多名人被那些到處尋花邊新聞的「狗仔隊」追踪得一點隱私都沒有。蜚聲體壇內外的籃球巨星高比•拜仁去年在空難中英年早逝,此外染病遇災的名人也是不勝枚舉。

  好人有平安嗎?曾風靡中國的一首電視連續劇主題歌〈好人一生平安〉原唱者一生都不平安,反而很多作惡者似乎比世人眼中的好人更自在。

  甚麼能保平安?沒有安全感的人們拜各樣自己雕刻的偶像,但是這些人手所造的偶像破損了還要人手來修。

  到底哪裡得平安?天地間唯一的真神上帝應許我們:「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33)這句話曉諭了我們三點人生要理:

  一是人在世上有苦難。人類充滿罪,天地受咒詛,靈界魔鬼猖狂。即便信了主耶穌的人,在世上也難免有苦難,哪怕你一心向善,也可能被冷嘲熱諷,被逼迫打擊,甚至坐監。基督徒也會生病遇災死亡,連上帝的兒子主耶穌來到世上,也照樣受羞辱、受鞭打、經歷死亡。

  二是主耶穌勝了這世界。死能拘禁人卻不能拘禁主耶穌,祂復活戰勝了死亡,又升天為信祂的人們預備了永生。有一天祂會再來接相信祂的人們,甚至已死的基督徒也得以復活。那時在上帝的家中不再有眼淚悲傷,也不再有衰老死亡,那是個永遠平安的地方。

  三是在祂裡面有平安。這個平安不是從物而來,不是從人而來,而是要與祂建立關係才可以得到。「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二十二21)我們仍然活在世上,在世上怎能無病無災?雖然上帝願意聽人禱告,也有大能掌控一切,免去人肉身的一切苦楚,主耶穌在世上動動口就行了大量醫病趕鬼的神跡,就是如今仍施大能奇妙地醫治保守了很多禱告親近祂的基督徒,但是這種在世上的肉身平安不是祂的最終關注,因祂為信祂的人預備了永遠平安的天堂。祂所關注的是我們是否悔改接受祂,接受以後能否在地上活出祂的樣式和榮耀。主耶穌應許我們,在不平安的世上賜我們平安的意念,祂也因此安慰我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27)聖經說:「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7)

  有個畫家收了三個學生,有一次用平安為題讓他們作畫。第一個學生交來畫作,完全是靜的場面,風不吹,草不動,河水也是靜如鏡子。老師說,不錯但不好。第二個學生交來畫作,除了安靜的環境,一隻黃狗在茅草屋前安睡,好像是夏日午餐後人們在小屋淺睡之時。老師說,不錯但不好。第三個學生交來畫作,完全是動的場面,好像是十二級颱風吹來,狂風暴雨,一株大樹在風中搖曳,但是樹上有一個鳥窩,一隻母鳥用翅膀護著四隻小鳥安然而睡。老師十分滿意地說,好,很好。

  親愛的朋友,在新的一年裡,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中,只要有主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必害怕,因為勝過世界的不是我們,乃是愛我們的主耶穌。特別求祂開啟我們的眼睛,讓我們以信心的眼光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705 期)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