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31卷.第2期.總第182期
閱旅靈程
風雨中的捨己
若瞳



  人生中少不免會經歷風雨,有時嚐到太多苦頭,讓人覺得世界很冷漠無情,連自己也無力愛護別人或其他事物。不知你是否也處於同樣光景?如果是,不妨看看宮澤賢治的作品《布德里傳記》。

  宮澤賢治(1896-1933)是日本昭和時代的詩人、童話作家、農業指導家、教育家和作詞家。他 22 歲時開始創作童話,最初只為唸給家中弟妹聽。他的著名童話作品有《銀河鐵道之夜》、《貓咪事務所》、《風又三郎》等。《布德里傳記》也十分有名,更曾被改編成動畫。他的作品往往想像力豐富,洞察世事又不失童真。

  《布德里傳記》(也名《古斯柯布德里傳記》)說述男孩布德里的一生。布德里生於農村家庭,家中還有父母和妹妹,原本一家人生活得開心幸福。可惜好景不常,某年天氣寒冷,農作物失收。一家人捱餓很久,最後父母留下剩餘的糧食就「走進樹林」去了。當兄妹連僅剩的食物也吃盡,有個陌生男人出現並拿來糧食,卻在兩人充饑時,男人忽然將妹妹擄走。布德里拚命追趕,但始終沒有追上,就昏倒過去。

以犧牲突破艱困
  被救醒的布德里發現自己來到蠶絲工廠,而過去生活的地方已人去樓空。他在蠶絲工廠工作逐漸上手時遇到火災,將他的安定生活摧毀。逃離之後,布德里來到一位農夫的家,開始受僱為對方耕種,並治好生病的秧苗。就在農事開始順利時,偏偏天氣變得乾旱,已無法耕種。因此,農夫讓布德里離開,並介紹他到學者古柏博士那裏學習。

  後來布德里又被介紹到火山局工作,認識了技師桑南。這階段的布德里好像不再害怕天災,天災造成的影響反而因布德里的努力而得到解決。故事的尾聲是布德里再次遇到寒冷的冬季,他想到用引爆火山令天氣保持溫暖。而在行動中,布德里毅然選擇犧牲自己,促成爆破計劃。故事最後以家家戶戶的笑聲作結。

  布德里的人生經過很多艱難歲月,充分體會了人間的現實和險惡,卻無阻他獻身幫助別人的奉獻精神。

以捨己迎向逆境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基督徒的人生不會一帆風順,也可能風雨飄搖得像布德里一樣。聖經教導我們,無論遇上哪種際遇,都當捨己跟從主,以致愛人。筆者看來,「捨己」的意思不單是捨掉自己以為「好」的,或者連自己以為「不好的」,也要捨掉、不再糾纏,為的是專注跟從主。

  宮澤賢治筆下的故事往往讓讀者感到暖心,原因之一是角色在逆境裏仍然追求善良。我們身為基督徒會否也有這種逆境中的「捨己」精神?
 
(作者畢業於樹仁大學中文系,現為火苗文學工作室成員。)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