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31卷.第2期.總第182期
查經小品
你能公平待人嗎?(雅二1-7)
廖玫瑰



  次分享提及「聽道」的虛在於「不行道」;「虔誠」的虛在於「只有外貌」、違背敬虔的實意!神造人各有不同,我們都是主的寶貝;真實的敬虔也在於能「公平」對待上帝所造的每個人。

不入偏待人的網羅
  有人高,有人矮;有人穿金戴銀、身居要職,有人衣衫襤褸、人微言輕;有高大威猛,有身子孱弱;有學富五車,有目不識丁。若在教會裏也是先敬羅衣,請富貴位高的坐上位,叫貧寒人坐腳凳下(參二3),這是怎樣的價值觀和心態?若一切都以金錢、學識、地位和權勢作為衡量人的標準,這明顯違反基督信仰,是對生命的扭曲,及對人價值的貶損。不能公平待人,因為心中有把尺量度人的高低貴賤,將人分了等級。雅各責備這是偏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參二4),是對貧窮人的羞辱(參二5)!

  富足人欺壓貧窮人,拉他們去公堂受審,褻瀆神的尊名(參二6-7)。我們不滿被欺負,明明深受其害,看見富有人,卻不自覺要奉承他們!尤有甚者,當遇見比我們更貧窮的人,我們又不自覺地輕看和藐視他們!若大家都在奉承比自己富貴的人,偏待比自己貧窮的人,這是何等可怕的循環!你會跌落這網羅嗎?

  「我的弟兄」、「我親愛的弟兄」(參二1、5),雅各很強調大家是手足、家人、都信奉榮耀的主耶穌基督(參二1),在基督裏互為肢體,所以看為不體面、不俊美的,更要顧惜,彼此相幫。求主幫助我們不輕看欠缺的,不嫉妒富足的,因為神不偏待人。我們當存敬畏的心度日(參彼前一17)。

以虛心謙和待人
  再者,神揀選世上的貧窮人,使他們在信心上富足,並承受祂的國(參二5)。「貧窮」這個字與八福的「虛心」是同一個字。「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新譯本》譯作「心靈貧乏」(poor in spirit)。法利賽人仗着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大聲祈禱說:「主啊!祢看,我沒姦淫,我沒偷盜,我不像那稅吏,我禁食、我奉獻……」相反稅吏低頭捶胸:「神啊!求祢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參路十八10-14)

  富人不一定不敬虔,窮人不一定都愛主。重要是靈裏貧窮、深知自己是罪人的人,能對基督的救恩滿懷感激之情,明白一切的豐盛都從神而來,沒甚麼可誇口!我們當以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為鑑自省:我是用神所賜的恩自高自大,藐視及傷害祂所愛的人嗎?面對自我不足和欠缺,是去奉承高位,還是確信神才是一切祝福的源頭?

  惟有我們真正虛心面對神,才能真正謙和、公平對待別人及愛神所造的每個人,這是天國的奧袐。
 
(作者是教會傳道人)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