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4月號.第31卷.第2期.總第182期
天國子民的身分省思
敢問「我」是誰
編輯室



  讀者還否記得最近一次在內心深處喊問「我是誰?」時,是在哪個時候呢?是在怎樣的光景中呢?

身分說的是
  「身分」在文化研究的進路來看是一個很複雜的概念,它關涉共有文化、社會歷史等進程,而在過程中,身分既「存在」又「變化」;更有文化研究者認為社會身分和文化身分是流動的,是在歷史和現實語境中不斷變化的。

  打開維基網搜尋「身分認同」,我們會看到以下說法:
 
  • 身分認同(self-identity)又稱為自我認同,是心理學和社會學的概念,指一個人對自我特性的表現,以及與某一羣體之間所共有觀念(國籍或者文化)的表現。
     
  • 身分是在心理學上構成一個人(自我身分)或羣體(特定的社會類別或社會羣體)的特質、信念、個性、相貌、表達等。身分認同會因歷史、文化和政治而改變。
     
  • 一個人的身分定義是這個人自我建構的整體。一個人在當下自我詮釋的方式,表達了這個人如何像過去那樣自我詮釋與及如何渴望未來的自我模樣之間的連續性。
     
  • 在認知心理學中,「身分」一詞是指自我反思和自我覺知的能力。

  簡單來說,人在地上的身分有其歷史和文化的內蘊,會因歷史因素、政經情況、文化演變而有所改變。

  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除了這個在地上短暫的、會轉變的、更會成為過去的身分,也擁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寶貴且尊榮的身分,它根源自創立萬有的永恆主宰,我們因宣認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赦免並救贖我罪的主,而得着「天國子民」這身分。在回應時代轉變產生的洶湧波瀾時,信徒確須關注和了解這個身分究竟說的是甚麼。

香港人看基督徒
  前年有機構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了二千多位 18 歲或以上的市民,看看他們對基督教的觀感。1

  報告指市民對基督教辦學和社會服務的好感度得到半數的肯定,分別是 52.7% 和 49.5%。但對宣揚福音的好感只有 32.2%。另方面,對宣揚福音的負面印象是 8.3%,相對社會服務(2.9%)和辦學(3.1%)的負面印象,前者明顯偏高。這是因為市民對教會羣體認識不足所致嗎?

  報告又顯示市民在社會運動後對教會羣體的印象。正如前述,可能市民對教會羣體不大明瞭,選擇「無變/ 唔知/ 難講」達 70.2%;印象變好的有 16.9%,變壞的有 12.9%。教會羣體在社會運動期間有參與的也有不參與的,各自有其解說、取態。相信印象「變好」「變壞」的數字,反映了受訪者本身對教會羣體的期望。

  值得留意的是,疫情期間市民對教會羣體的印象竟強差人意,超過 91.4% 的市民表示「無變/唔知/ 難講」。只得 2.6% 市民感覺教會「變好」,「變壞」卻有6.1%。許多教會在疫情期間有主動派發防疫物資、接觸街坊,調查結果的落差反映了教會羣體甚麼問題?

  報告也列出受訪者的宗教背景,其中基督徒佔 17.2%。結合教會更新運動在2019年的調查,原來我們身邊約有一百萬基督徒,他們可能是年少時在教會、學校或社福機構認識耶穌,但現在已成了出走信徒。報告最後了解受訪者未來兩年的移民意向,結果有 49.7% 表達對前景不樂觀。

  面對社會環境遽變,教會羣體在社會中給大多數人的印象只是不願置評的「無變/ 唔知/ 難講」!那麼,教會羣體的身分是甚麼?這個身分能否為我們自己,以至我們身邊的人,帶來意義與盼望?

誰是天國子民
  奧古斯丁在羅馬政權的道德及管治已崩壞至極,基督徒被誣蔑迫害時寫了一本書叫《上帝之城》。台灣林鴻信牧師精要地說明書中地上之城與上帝之城兩者的牽繫及分別。林牧師形容基督徒好像擁有兩本護照,一本是地上之城的,另一本是天上之城的。基督徒既暫住在地上,有地上之城的公民身分,卻同時是在地上彰顯天國價值觀的上帝之城的子民,待終末之時回歸永恆天家。

  因此,林牧師提醒基督徒必須意識到,住在地上的日子是暫時的,切勿被地上世界的價值觀沖昏頭腦,淡化心志,壓抑了天國的價值觀,忘記了天國子民的身分。倒要讓天國價值觀成為地上生活的選擇與生命抉擇的標準,並常常警醒,雖在地上生活卻要心存天上盼望,堅持履行天國價值觀的生活取態,以顯明天國子民的身分。 我是誰?你是誰?

  基督徒怎樣理解天國子民的身分,又如何履行天國價值觀?編輯室特意邀請了年輕信徒、成長信徒、堂會牧師、神學院師長、機構總幹事來分享表述。

  讀者可感受到年輕信徒對被造而為「人」這身分的熱與愛;可藉成長信徒的洞察與尋問,省思蒙揀選的身分歸屬;可在善牧的良言勸慰中,得着苦難不能傷損子民身分的涵蘊;可在師長的諄諄引導下,確信天國蘊藏的巨大力量是子民的醫治與盼望。而這一切都需要身為天國子民的我們,活出子民身分的所是,以致世界知道我是誰、你是誰、我們是誰。

註釋:
  1. 許家欣:〈《香港市民對基督教觀感調查報告2021》結果和反思〉,《城市心》第 28 期(香港:伯特利柏祺城市轉化中心,2023 年 1 月),頁 11-13。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