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現代門徒行傳
西門啊,悔改吧!(徒八9-24)
朝朝



  西門企圖以錢財購買屬靈權柄的這事(參八18-19),一般被稱為「西門主義」,泛指一切用錢財賄賂以取得教會的領導或決策權。我們不要天真的認為教會既是基督所救贖的,就應聖潔無瑕。是的,真正歸正的教會是在基督的救贖大恩裏蒙救贖,故已是聖潔無瑕的;惟地方教會中長期潛藏着假信徒,或三心兩意、或猶疑不定的人也是不爭事實,披着羊皮的狼和惡毒的山羊,從初期教會就已屢見不鮮。

跟隨基督真正代價
  福音廣傳至世界各地,一碰上當地本土的信仰系統,就會有信仰混合的危機。人生來就受本土信仰系統影響,福音傳來告訴他們救世主恩賜的救恩,他們也能得,當然樂於得到;但後來明白人不能同時事奉基督和瑪門,才知跟隨基督的真正代價。

  此前,許多人信了,卻是糊塗的、或帶偏差的、或別有動機的。西門慣用邪術,甚至在撒馬利亞城中有與神齊名的地位,當福音傳至這城,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各人連西門都受了洗。在與腓利一同生活中,眼看腓利行的神蹟和異能,就甚驚奇(參八9-13)。後又見彼得和約翰為信徒禱告後,更有聖靈賜下。西門一生行邪術,卻未見過從神來的這等神蹟,便想要得到賜人聖靈的能力,未想過會被使徒嚴嚴責備(參八14-19)。

權錢交易出賣靈性
  這事件使我感慨萬千。一個人從慕道到決志,從初信到成長,從成長到成熟,到可以事奉、傳道、教導、宣道、護道,至終能坦然殉道,是一條漫長的生命歷程。每階段的跨越,都夾雜着多少艱辛、忍耐、等候。汗與淚、悲與喜,糾結和糾正,灰心和鼓舞,跌倒又爬起。

  西門從前不知從哪學來邪術(或許他為學會邪術交了不少學費),現在目睹真實的神蹟奇事和異能,知道這些比邪術更具價值,便被勾引出想藉神能以隻手遮天的私慾。

  權力向來都極具吸引力。若權力與屬靈結合,又有神能作後盾,那真是天下無敵!多少人曾追求這事,多少人敗壞在權力徵逐中,多少人死於權力遊戲。人類歷史充滿這些事例,現代人仍不乏權力徵逐者。這個撒馬利亞城的初生教會,就正進入這個遊戲。

  「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徒八20-21)是彼得坦率的回應。西門當場就知這種冀望是錯的,因此即時悔悟求赦(參八24)。

  現在呢?權錢交易,為利益出賣聖職、出賣靈性、出賣教會名聲,出賣信徒的純淨等事,比古時更少嗎?願眾西門都悔改歸正!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