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心靈世界的尋覓
屬靈靭性
劉文亮



  當世界上種種挑戰接踵而來,做基督徒難嗎?我的答案很簡單,要看他是否住在基督裏。

  近幾十年,許多人開始留意到人類擁有一種能力叫「生命靭性」(Resilience),意思是有些人遇上惡劣環境,不但沒被打垮,反滿有「生命彈性」(bounce back)勝過困境,甚至有力幫助身邊人解決困難,走出黑暗!然後,基督教中有人提出屬靈靭性(Spiritual Resilience),一個與主耶穌同行的信徒,擁有特別的「基督生命」,讓他能面迎困境,得勝有餘。

靠聖靈活出基督生命
  朋友,且慢,我們先反思一下,聽到屬靈靭性這新道理,你想學嗎?

  這是個功能化的時代,往往促使我們去學那「使生命優秀」的方法,包括靈修之道。然而,許多人以為知道「資料」就等於學到了,沒理會「只有神使生命成長」。我想說,今時今日我們正實實在在面迎困境,若只停留在修讀課程、讀多幾本書、研究成長學問……遠遠不夠,因挑戰出現時,我們需「足夠生命力」作抵禦。

  屬靈靭性生於有力的人神關係,人神關係是一天又一天在人神相遇中自然成長的。其實,生命之道離我們不遠,只須活在聖靈裏:靠着聖靈而活,靠着聖靈行事……自然活出基督生命。

  然而,為何有些人很快「堅強」了,卻有許多人總是依然故我?啟動生命的關鍵就是「屬於主耶穌」。來,安靜默想,放輕一切「學問」,由心發出:「主耶穌,我屬於祢!」無須倚賴其他人、事、物;來吧,首先歸回主前:「我主我神,我屬於祢!」

  看看自己,看看天父,神是在我們裏面直達靈魂的活水源頭,那是「天父渴望你,你渴望天父」的一份歸屬之愛,這愛在未曾創造世界之先已經存在,又將存留到永永遠遠,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就是成全歸家之路的救主。

在基督裏生屬靈靭性
  屬神生命生出基督生命,「屬靈靭性」就出現,正如二千年來許多聖徒提出的靈命塑造也真是有的;不同時代用上不同名字去描述在基督裏生出來的堅強生命而已。

  經歷神的信徒就擁有「屬靈靭性」,它有三個方向:第一就是生出「環境靭性」,他在基督裏得了「智慧」,在任何境況都能倚靠那加給他力量的神,堅靭有力去應付環境;第二就是生出「生命素質」,他的內在生命擁有從神來的性情,承托他有力面對逆境甚至能付出愛;第三就是四周有「親密羣體」,或者說他與人之間的親善關係讓他處身於一個「親密羣體」中,共同面對困難。想深一點,主成立的教會,其中一項使命就是讓信徒在彼此相助中承受世界和照亮黑暗環境。

  朋友,做基督徒難嗎?放心,有主就不難!
 
(作者是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