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2月號.第30卷.第6期.總第180期
宣教足印
新手宣媽手記
採訪/Patty 整理/Simon



  與哈山及兩個孩子到泰國長宣已逾兩年,回想這段時日,一人身兼宣教士、母親及妻子三職,需面對不少挑戰;惟感恩一直有主的保守及哈山的同行,實在是一段滿有學習及恩典的歷程。

服侍中邊學邊做
  在泰國的雙職宣教服侍,對我來說很是新鮮。我在即將建成並開學的但以理國際學校負責市場推廣、招聘、培訓及收生的工作。這所學校的宗旨就是向學生提供優質教育,並在當中傳揚福音。我在大學時雖主修「市場推廣及管理」,惟我卻完全沒這方面的職場經驗。不過,我是一個很喜歡學習新事物的人,邊學邊做就是了。

  招聘工作人員後,我亦要負責培訓,當中的銷售技巧等訓練,正是我在香港工作時累積的經驗,真的感謝神擺放我在這位置,讓我的經驗、專長能派上用場。工作雖然辛苦,但心情是興奮、開心的。至於要跟不同國籍及文化背景的同工合作,我是以尊重的心態、「先跟後帶」的方式處理。我常問他們說:若這樣做,泰國人覺得如何?先理解他們的意見、方法,信任大家的合作、重視他們的意見,再融合自己的經驗,然後帶領他們進行、實踐。直到現在,算是合作得不錯。

培育孩子自信自律
  一家四口來到泰國宣教,除了宣教士的身分,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我當然非常着緊孩子,惟明白一切都在主手中。他們一定沒能像香港般的生活豐足,不論是吃的玩的;不能有那麼多元化的經歷和興趣如曲棍球、溜冰等,但我倆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相同:不太重視成績、沒鼓吹要考第一或很高分,卻重視學習態度,最要緊是有學習動力,對自己有信心,感恩他們都很有自信,不知從哪裏來,這是神的恩典。我們亦刻意建立他們的閱讀習慣,多讀課外書,既可培養其自學能力,也可避免他們只顧看電話或 iPad,沉迷打機!

  除了重視孩子的學習態度,自律亦很重要。這兩年多他們的自理能力大大提升,過往在香港他們不用做家務,現在洗碗、倒垃圾、摺衫、拖地掃地等都是自己做,早上起床後自己懂得預備早餐,不用事事由父母照顧,實在是他們來這裏的最大收穫。

  另外,我亦留意到他們在這裏開始懂得照顧年紀較他們小的孩子,如專誠跟他們玩一些自己未必有興趣的遊戲。這可能是我們能經常陪伴在孩子身邊,貼身的榜樣成了怎樣服侍、幫助人的示範,又常可分享信仰價值觀。

感恩事奉中享天倫
  當然,家庭崇拜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每次輪流一個帶遊戲、一個帶詩歌,還有分享或是祈禱,四個人總各有負責崗位,兩個孩子主力是帶遊戲和詩歌。另外每晚我亦會跟他們一起讀聖經,哥哥中文較好,愛閱讀又讀得快,已讀完兩三次聖經,我們有時都叫他不要讀得太快,好好領略當中信息更重要。

  雖然兩個孩子來到泰國,踏單車時曾發生意外弄崩牙齒;又曾病倒,面部長了「毛髮基質瘤」需在工場做手術,身為媽媽自是心痛,惟我自己從沒質疑來泰國宣教的呼召。這個召命,我覺得是好的,不僅能有服侍的恩典及在宣教中有分;欣喜的是多了時間跟孩子一起,若我和哈山在港工作的話,便不能看到兩個孩子開心的成長,一家關係更緊密,常覺這都是「賺到」,實在為此大大感恩。
 
(香港中信駐泰南宣教士)

註釋:
馮惠茵丈夫哈海山簡稱「哈山」;馮惠茵乳名「阿小」。
 
阿小想你知:
身為宣媽所關注的
  1. 陪伴孩子適應當地文化,學習新的語言,認識新朋輩,融入當地生活。
  2. 扶助孩子屬靈生命成長,帶領他們進入教會生活。
  3. 支援丈夫︰丈夫對外,妻子對內;夫婦彼此配搭,互相補足。
  4. 訓練孩子分擔家務,承擔責任。
  5. 關顧在港家人,特別家中長輩。
  6. 先守護自己的家庭,才能安心開展服侍。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