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30卷.第5期.總第179期
宣子起落路
宣子人際關係的關顧



面對語言挑戰社交困難
  我家孩子出發往工場時七歲,出發前已升讀小學一年級,在班上表現尚算活躍,並認識一些朋友。到法國後,我們為她選擇就讀當地小學,語言和交友成為她最大挑戰,也是我們最擔心的。不只一次,她表達在學校很寂寞,甚至被排斥;上課時聽不懂,也不能與他人交談,所以會害怕和難受。面對在外國的負面經歷時,會以香港的經驗去比較,其實這種想法更令她難投入當地生活。

  接着,在她上學兩個半月後,就要面對因疫情而來的封城,有約兩個多月要留在家學習,她因不用上學,反倒鬆了口氣,能常留在家學習。然而,我們則更擔心阻礙了她建立正常社交生活和學習法語的進度。

助孩子適應建立社交關係
  感恩到法國前,我們認識了一位富有教外國小朋友學法語經驗的姊妹,她在我們到達法國直至封城前,都以「主內價」教孩子法語,幫助她儘快掌握小學裏常用的字句、簡單對答和生字文法,這對我們是極大幫助。而在封城期間,因我們本身已有一定法語基礎,所以能以廣東話教她法語,幫助她更容易吸收和明白。另外,閱讀圖書和看法語卡通也很奏效,起初我們很抗拒讓她看電視,惟封城時學習上已無可避免使用屏幕,所以也放手了。

  此外,當知道她在校生活孤單時,我們便選擇了讓她留校午餐,情願支付貴一點的午餐費用,也要讓她有更多機會與同學相處接觸。法國小學午餐時間有兩小時,如每天接她回家午餐,她便少了很多機會與同學相處。起初聽到沒人跟她同枱坐,在操場時也沒人跟她玩,老師也曾表達關注,惟過了一陣子,捱過最困難的時候,事情總算有轉機。感恩在她有需要或被欺負時,曾有小天使出現保護和幫助她。

  另一件十分重要而又能幫助她的,是父母要觀察小孩的需要而作出行動。她在學校接觸的知識與香港的不同,所以我們也要廣泛學習法國知識和文化,才能成為她的後盾。她第一次受邀出席同學生日會時,我們非常開心,因這邀請代表她被接納,對方視她為朋友。但她頭兩次還不太適應獨自留下來,所以我要留下來陪她,即我要與法國家長們交談,一談就是數小時。若我怕說法語、不願建立這些社交圈,其實就間接影響孩子的社交生活。其他例子像過中國節日時,做些特色食品,讓她帶回校派給老師和朋友、為她舉辦法式生日會、為她添置流行的小玩意與同學一起玩,甚至帶她看卡通電影以致她能與朋友有共同話題等,很多小事都可幫她適應異文化和交友。

處理和輔導負面心情
  我們聽過因宣子適應不了而要離開工場的例子,也聽過宣子分享內心的掙扎和會受情緒困擾,所以孩子的心靈健康是我們看重的。為此,我在出發前報讀過不同課程,學習如何處理和安慰有負面情緒的人。

  其中一個在初到工場半年最有效而孩子也最愛做的,就是情緒臉譜,透過十六種情緒表情,請小孩填色和引導她說出事件,不單讓我們作父母的可聽到孩子心聲,明白孩子難處,與她一同禱告交託天父;孩子在這空間也深深感到父母的聆聽和接納,從而得到安慰和得到力量繼續面對每天的困難。及後她總是追着想做「情緒臉譜」,可見這簡單的一張A5紙和父母付出的時間,就是她得以面對初期重重困難的良藥。

宣子心底話 (億) 採訪/斯姨姨

  億今年九歲,兩年多前隨父母往法國工場。在法國,億的人際關係需重新建立,包括與學校、教會及留學生哥哥姐姐。

斯姨姨(斯):你離開香港到法國心情如何?最捨不得是甚麼?

億:很驚啊,怕到法國時,不懂聽和說,怕無朋友。最不捨得婆婆、姨丈姨媽,反而沒有不捨得同學仔(剛升上初小,只認識三個月)。

斯:初到法國學校,同學仔對你如何?當時覺得上學如何?

億:起初小息時無人同我玩,無人理我,只有自己玩,覺得不開心;現在鍾意返學,因有同學仔同我玩。

斯:真係好!為何現在同學仔願意同你玩?

億:可能他們不識中文,不知如何同我說話,現在我能夠說些法文,可以同他們玩「捉人遊戲」、一齊說笑話。媽媽讓我留在學校食飯,可以多些時間同他們玩。

斯:你跟父母週日上法語教會,認識到朋友仔嗎?

億:有,只是一星期見一次,他們比我年紀小,參加兒童主日學人數不多,所以不太相熟。

斯:跟爸媽一起時,認識到很多留學生哥哥姐姐吧,你喜歡他們嗎?他們要回國,你覺得點呀?

億:疫情時認識了幾個哥哥姐姐,他們肯同我玩,所以是朋友。其中一個離開時,我不開心,不捨得。爸媽有幫我送禮物給他,他也送禮物給我,我們有一齊拍照。

  億隨後展示她初到法國時的「情緒臉譜」,面對陌生人際關係及適應,有着害怕、寂寞、擔心、悲傷等情緒,但同時對新環境感驚訝及興奮。現在負面情緒已大大減少。她能順利渡過,除因她法語進步,能與人溝通外,父母的陪伴、鼓勵及引導非常重要,讓她能投入新的人際關係,也學習與人別離。
 
(香港中信駐法國:斌、玲宣教士家庭)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