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6月號.第30卷.第3期.總第177期
現代門徒行傳
福音與文化:與傳統信仰的交集(徒六8-14)
朝朝



  宣教事奉常會遇上一種情況,就是基督教與當地文化的交匯碰出衝擊。其中的因素包括:人的因素、處境的因素、教義的因素、道德的因素等。

  初期教會因處事得宜,得神賜福而大大興旺,反觀傳統信仰(猶太教)日漸式微,引來傳統勢力眼紅,致產生敵對行徑。

屬神與屬世之人的分別
  細察使徒行傳六章 8 至 14 節的經文,我們看見屬神的人與屬世的宗教徒大有分別。

  司提反的素質: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大有信心。他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以智慧和聖靈說話(參六8-10)。司提反代表的,是耶穌基督的見證羣體,是復興了的屬靈國度,他們正喜孜孜的到處公開見證,宣揚主復活的消息,並奉主耶穌的名行神蹟醫病、趕鬼,釋放人、拯救人,且以更新了的眼光,鮮活地講論聖經。

  利百地拿會堂的人:包括來自古利奈、亞力山大、基利家、亞西亞的「自由人」。他們代表着猶太教,從羅馬奴隸制度中經歷過千辛萬苦,才得到「自由人」的政治權柄,並因仰慕得着成為神的選民之身分,歸化進入了猶太教。其中用了多少血氣的、人意的,甚至是邪惡的手段以達到目的,我們不知道,而觀察他們與司提反辯論的種種行為,已能略知一二。

  司提反在民間享有美譽,滿有恩賜、口才、能力,以智慧和聖靈說話,並且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利百地拿會堂及其代表卻未經歷過這靈性復興的各種事情,仍持着固有猶太教八股和權謀經驗,要辯倒司提反談何容易,於是買出假見證人,訴以猶太教最重的誣陷:「這個人說話,不住的糟踐聖所和律法……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徒六13-14)

  現在我們看清楚了:當基督羣體與傳統勢力交集時,可以碰出甚麼火花來。由於彼此背後代表着的系統完全不同,其倚仗的權威亦截然不同。這事例是屬靈對屬世、誠實對謊言、智慧對詭詐、善良對邪惡。

防備利百地拿的靈
  當然,並非每次福音遇上文化,都必產生如此激烈的對抗。然而,這種事的發生,是否也提醒宣道的人和機構,對傳統文化的道德挑戰,對文化中的邪惡元素,對人心的詭詐敗壞,均不能輕忽?利百地拿會堂的靈,或許也會披掛基督教的外衣,混雜於宣道機構之中。我們必須防備這靈。

  如何知道機構或同工中有否利百地拿之靈?反躬自問:有因自知不如人而生忌恨?有因自己靈力不濟而動用權謀害人?有為要擊倒對手而不擇手段陷害別人?求主保守祂的教會脫離利百地拿的靈!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