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2月號.第30卷.第1期.總第175期
寫在信仰路上
主內生命更新變化
劉燦榮



引言
  「生命影響生命」這話我一直覺得很有意思,好的信仰生命確能激勵人心!我當然不是說已經做到了,而是謙卑地分享自己真實的生命見證,試道出主內生命是動態的、會有起伏,能更新變化,只能倚靠主。我在本文引用的經文是採用《新普及譯本》,日常讀經嘗試用不同譯本,也有助進一步加深對聖經真理的理解。

認罪與悔改:舊我更新里程碑
  我在一所教會接受了洗禮,但一段時間後,因情緒健康出了問題,影響到我離開了人羣,更離開了神。我曾問上主:為何我會得病?雖沒得到答案,神卻沒離棄我。後來,一位親戚告知我居住的上水公共房屋附近有另一所教會。既然我家是如此接近這所教會,自己實在不能再以交通不便為藉口而不返教會崇拜。這是上主美好的安排。從我初次接觸這教會,到後來參與轉會禮加入這個大家庭,見證了自己靈命的里程碑。我已經勇敢地在眾人面前「禱告中認罪」,並且我以「悔改的心」,求上主把不好的舊我改變成「更好的新我」。正如馬太福音三章8 節所言:「你們要用行動去證明自己已經從罪中悔改,真的歸向上帝了。」

新生命:由埋怨神到順服神
  神藉着教會的牧師、傳道人、幹事、弟兄姊妹,陶造我的新生命。記得初到這教會時,我的心靈並沒有立即改變,能敏銳於屬靈的追求;而是時好時壞,逐漸慢慢好轉。我經過多番起伏跌宕的歷程,方由埋怨神到順服神,這對我的信仰生命實在極之重要。我曾被健康問題捆鎖,未能開放自己與別人坦誠溝通。但實在感恩,在親愛的牧者們、幹事和弟兄姊妹的關心下,我進步不少,終能重新感受到開心、雀躍和鼓舞;猶記得那天自己分享見證,家人特地到教會為我打氣,我滿心歡喜,甚至喜極而泣!透過男士小組、青成團契、耆趣樂長者團契、社區大使計劃等,得到不少關懷和參與服侍的機會,上主不斷陶造我的「新生命」。正如歌羅西書三章 3 節這樣說:「因為你們今生的生命已經死了,你們真正的生命跟基督一起藏在上帝裏。」教會的陪伴讓我一步一步調整自己的性格,改掉不少缺點,包括自我中心、杞人憂天、完美主義、容易後悔和三心兩意。

上帝的開路與攔阻
  在神的保守下我於語言學碩士學位畢業,其中一些科目更取得優異成績,可是最終總平均分達不到「優等」(distinction),因十科之中有兩科的成績太差,故此未能取得報讀「學術研究」的資格。我曾為情緒健康出問題而導致這次失敗感到失落,慨嘆為何主沒有讓我學以致用?當我持續禱告向祂傾訴,神終讓我醒覺:祂認為適合我的,會開路;不適合我的,會攔阻。我年紀已大,無論現在或將來,我知道將無緣進入學術世界。我跟自己許諾:從今以後不再花時間妄念做學術研究,反而應把握寶貴光陰,以渴慕的心去讀聖經,而重中之重,我不應再埋怨主。正如約伯記一章 21 節所說:「上主賞賜我的,上主又取走了;上主的名當受頌讚。」從今以後,我會盡力討主喜悅,盼望主賜我恩典,能過一個順服神的餘生。

活像基督的新生樣式
  神的道路和意念都高過我們,祂的視野高瞻遠矚,祂的話語就是路上的明燈,因此我定意跟隨祂的話而行。為了讓自己的靈命扎根於聖經的真理和弟兄姊妹之間的愛,我決意盡量參與祈禱會、主日學、研經班、門徒訓練、團契和小組的查經。正如羅馬書六章4 節說:「我們通過洗禮和基督一同死去,一同被埋葬。這樣,基督怎樣靠着父榮耀的大能從死人中復活,我們現在也要照樣活出新的生命來。」

生命中最大的福氣
  我非常喜歡在教會崇拜中以詩歌頌讚主。實在感恩能在教會為崇拜主席和唱,這是神賜我美好的事奉機會,也是恩賜我極大的福氣;一方面,我的心願一直是有健康身心靈做合適的工作;另一方面,又可有機會與心志相同的弟兄姊妹以詩歌向神獻上活祭。這樣正正是我人生中最快樂、最蒙恩、最有福分之事。就如羅馬書十二章 1 節說:「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勸你們,因着上帝為你們所做的一切,你們要把自己身體獻給上帝,作為聖潔的活祭,就是上帝所悅納的祭。這是真正敬拜祂的方式。」

後記
  感恩上主給我寶貴靈感,引用一首音韻動聽而歌詞觸動心靈的詩歌,總結我的故事和對生命的盼望,願我畢生都能藉神的恩典獻上聖詩。《幽谷中的盼望》這樣說:「唯祢是我終生拯救,我心中力量,是我亮光,我的保障,毋須畏懼前途如何荒涼,唯獨是祢是永久的倚靠,幽谷中盼望,活在世俗中,看見祢的恩惠,人生變幻無常,仍不膽喪,心可堅壯。」
(此欄歡迎讀者投稿,詳情請參稿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