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逆境下的宣教契機
咫尺宣教(本地跨文化宣教)
洪少樂



宣教面貌的改變
  早期的宣教路,踏破萬水千山的障礙,常面對人家的疑問,宣教為何要遠走他鄉?為甚麼要去這麼危險的地方?如今,宣教面貌已改變,因着移民、留學、工作、難民、疫情和政情等因素,全球人口大遷移,此刻發現,原來宣教就在你門前,在你家中。這一切面貌的改變,咫尺宣教逐漸成形,因着神的開路,香港中信之「居港日本人事工」,正是一個好例子,說明本地跨文化宣教的重要。在當今局勢,神在逆境下反能提供更多服侍契機,提醒我們要履行宣教使命。

本地跨文化優勢
  在疫情肆虐下,本地跨文化宣教有其好處,如不需像以往般翻山越嶺到危險之地傳福音,二是也許不用付上高昂的生活費。以居港日本人事工為例,若差派宣教士到日本,當地的生活指數偏高;另一優勢是居港日本人不再受家鄉的本土文化影響,跟外國人相處時,大多較開放,容易與在地香港人交心,沒那麼高度自我防衛及受傳統日本文化規限。

  香港中信曾開辦了不同的興趣活動班,與十多位居港日本人建立了一定的關係和信任。全球疫情一度非常嚴峻時,日本當地口罩供應出現緊拙,香港中信為了幫助他們在家鄉的親人需要,購置了一批口罩免費送贈,並寄運到他們的家鄉。甚至有些居港日本人提出要求,將送贈給他們的口罩,分發到日本當地的社區護理服務中心,感謝神的供應,這及時雨無形中服侍了日本社區,使更多日本人得神恩惠。

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在全球疫情持續與國際局勢緊張下,對宣教的影響是無容置疑的,但在逆境中是否只看到艱難呢?

  嘗試引用聖經作思考,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太九12)全世界的人都病了,正需要主耶穌醫治,千百年來,多少人追求活在自給自足的理想環境,縱使遇上逆境,仍相信人定勝天,堅持自強不息,定能突破困難,這種勵志精神本是好事,惟容易迷失自己,把神忘在腦後。全球疫情與災難,將人殺個措手不及,主耶穌正發出呼喚,喚醒人曉得需要倚靠祂。

  認識有一位居港日本人,終日埋頭苦幹,誰知心靈不勝負荷,精神出現異樣,陷在逆境困局,幸得一位基督徒鄰舍守望關心,靠主耶穌的恩惠,心靈得着安舒解困,這就是「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聖經中神榮耀的作為,都是在人無能為力時顯現出來,這就是肯定神「救贖」我們的契機。

  所以,逆境下的宣教契機是神的作為,咫尺宣教提醒我們,宣教羣體近在咫尺,問題只是我們是否願意接觸他們。
(作者是香港中信差傳專員)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